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收藏家實力堅強 首屆台北當代藝博明年1月登場

(新加坡 Yavuz Gallery的參展作品,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將於 2019 年 1 月 18 日至 20 日登場,吸引全球 90 家頂級畫廊參展,推出亞洲最優秀的作品。總監暨創辦人任天晉(Magnus Renfrew)說明,台灣收藏家的實力全世界有目共睹,台北也有著豐富的藝文景觀,群聚超過 80 家畫廊,讓許多國外畫廊都有意願前來參與。

香港馬凌畫廊將前來參加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提供

任天晉是一位知名的文化企業家,活躍於國際藝壇 20 多年,曾是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K)的前身、香港國際藝術展(ART HK)的創辦人,在他的規劃之下,不只吸引全球藏家前來,也讓香港成為現當代藝術市場的亞洲樞紐,影響力無遠弗屆。

對任天晉來說,籌辦台北當代藝博最具挑戰的部分,在於這是第一屆,需要說服畫廊相信他們的理念。他表示,但這 20 年來,台灣收藏家在國際很活躍,也相當成熟,因此許多國際畫廊願意來到台灣建立更深遠的關係,而台灣的畫廊、藝術家、拍賣公司與收藏家們,也都抱持開放態度,大力支持這次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總監暨創辦人任天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規劃「畫廊精粹」、「新生畫廊計劃」、「個人展藝」與「藝文沙龍」等四個展區。其中,「畫廊精粹」共有 73 個參展單位,分別來自 42 個城市,焦點項目包含首爾 Kukje Gallery 推出梁慧圭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國際知名畫廊 Simon Lee Gallery 將呈現美國觀念藝術家梅爾・博赫納(Mel Bochner)的作品。

「新生畫廊計劃」聚焦於四家於 2011 年後成立的年輕畫廊,包含雅加達 ROH Projects、東京 Yutaka Kikutake Gallery 、上海亞洲當代藝術空間與 Gallery Vacancy。「個人展藝」則以個展形式,同時展出新銳創作者與藝壇泰斗,以及多位 20 世紀的藝術大師。

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收藏藝術,主辦單位也特別規劃「藝文沙龍」區域,邀請所有參展畫廊,自行挑選一件價格低於 8000 美元(約 24.5 萬台幣)的作品展出,讓新銳藏家能在任何價格區間都能買到優質作品。

來自神戶的 Gallery Yamaki Fine Art,將參與台北當代藝博。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提供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顧問、前迪士尼國際部台灣地區董事總經理,同時也是資深藏家的曾文泉表示,在任天晉總監過去的帶領下,香港國際藝術展大獲成功,不僅讓國際畫廊紛紛進駐香港,也造就許多年輕藏家,他相信台北當代藝博也會產生類似的效應。他還提到,自己今年參觀其他國際藝博會時,遇到許多藏家表明會前來參與台北當代藝博,內心備感榮幸。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顧問、資深藏家的曾文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有媒體詢問,未來會根據哪些市場指標,決定是否舉辦第二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透露,他們承諾任天晉總監將會長期參與台北當代藝博,並沒有特別設定續辦的指標,他只擔心活動太成功,任天晉要改換其他家銀行贊助。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的知名畫廊「就在藝術空間」也將台北當代藝博展出作品。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提供

【展覽資訊】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Taipei Dangdai

公眾開放時間:

  • 1 月 18 日(星期五)中午 12 時至 20 時
  • 1 月 19 日(星期六)中午 12 時至 20 時
  • 1 月 20 日(星期日)中午 12 時至 17 時

貴賓預覽(憑邀請函入場):

  • 1 月 17 日(星期四)14 時至 17 時

開幕酒會 (憑邀請函/預售票入場):

  • 1 月 17 日(星期四)17 時至 21 時

展場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