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昌轟台中地院打壓 刁難法警請病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8 年,法警值勤新制上路,試圖緩解嚴重超時加班、時薪卻只有 60 元的血汗工作環境。但這群力爭勞動權益、推動值勤新制的法警,近來竟遭高層不斷打壓,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今(30 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台中地方法院刁難法警請休病假,無視此舉引發人犯脫逃的可能性,棄戒護安全於不顧。

黃國昌沈痛地說道,他完全沒想到捍衛自己權益的法警,會在這幾個月遭到秋後算帳,面臨鋪天蓋地的打壓,這令他非常難過。他向司法院長許宗力喊聲:「如果這就是你所領導的司法院,那司法院憑什麼談公平正義?」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法警工會理事長簡嘉達表示,年初,他們代表基層針對加班費提出行政救濟後,卻遭到法院鋪天蓋地的打壓。其中,台中地院還採行嚴厲且不合理的管理措施,抵觸人性尊嚴的保障,像法警若要請休病假,必須達到「急診就醫」的程度,或在七天前先登記排休,但一般人不可能預知自己會生病。

簡嘉達也提到,今年 9 月,他因身體不適遞交病假申請,卻遭到台中地院以「還沒有達到急診就醫程度」為由拒絕,導致他在法院執勤期間差點昏倒,引發人犯脫逃的危機。即便他按照規定請休,高層仍編造理由,刻意記他曠職,因曠職累積一定時數,最重可以免職處分,令他完全不敢請假。

台灣法警工會理事長簡嘉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目前約有 1800 名法警,但按法警法定員額計算,仍缺 4000 名,人力明顯不足,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郭歷軒指出,各地院檢常要求押送人犯的警察延長戒護,陪同人犯到開庭結束,甚至押送至看守所。他認為,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從根本解決問題,而不是調用已經過勞的地方警力支援法警。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郭歷軒。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書記官工會發起人陳建曄也到場聲援簡嘉達,他表示,目前台北地檢法警人力嚴重不足,這週還要求書記官去上課,學習維護法庭秩序,因為往後開庭沒有法警將是常態。他曾經遇過人犯在開庭時情緒失控,站起來要毆打檢察官,所幸當時有一名法警在場壓制,可想而知,往後根本無人可以維安。

台灣書記官工會發起人陳建曄。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