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翻轉解剖學教育 北醫大VR解析人體結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醫大和企業團隊合作建置虛擬實境解剖學教室,搭配 3D 教學軟體,能幫助學生快速掌握人體結構和立體空間關連,提升學習效率,翻轉解剖學教育。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介紹北醫大與企業跨界合作,成立全球最大規模的虛擬實境(VR)解剖學教室,並建置 VR 頭戴式顯示器、解剖學 3D 教學軟體等。

台北醫學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表示,解剖學可說是醫學領域工作的根本,最早的解剖學教育是由老師負責解剖,學生觀看老師操作並對照教科書,但人體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光用圖譜教學很難建立立體的空間概念。

為了讓解剖教學更有效率,張宏名指出,後來開始用現代科技翻轉解剖學,包括平板電腦版本、桌上型電腦版本、數位解剖桌版本等,但都脫離不了螢幕框架,仍停留在平面結構上,但現在透過 VR 投影,能讓人體結構栩栩如生,跨入 3D 結構。

張宏名表示,3D 解剖學教學軟體內建 4000 個擬真人體結構和器官的相關資料,學生藉由 VR 設備可進入人體內部觀看構造,並且層層拆解,單獨瞭解個別的肌肉、神經等,透過動畫設計,還可看到心臟跳動和瓣膜收縮的情形,甚至還能觀察到病理變化,如椎間盤突出會壓迫到什麼神經。

透過 VR 設備搭配 3D 解剖學教學軟體,張宏名認為,能突破傳統解剖學無法觀察的角度和瓶頸,並呈現人體結構的立體關連,而學生瞭解人體構造後,再去觸摸大體老師,藉由虛實整合的方式相輔相成,有助於提升解剖學的學習效率和興趣。

北醫大表示,未來將會開發更多 VR 教案,可應用於預習、課堂和複習,翻轉解剖學教育,也會將 VR 教案延伸到進修推廣部的解剖課程學分班、在職碩士專班(EMBA),甚至未來開設中小學醫學營隊時,能讓更多學生有機會體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