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籍婦被關黑牢兒女不得離境 中國稱涉經濟犯罪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媒體報導,一名婦女和兩個成年子女都是美國公民,6 月赴中國探親後無法返美。中國昨天表示,他們禁止出境是因為涉嫌「經濟犯罪」。

「紐約時報」(NYTimes)報導,美國籍姊弟辛西亞‧劉(Cynthia Liu)與維克特(Victor)6 月隨母親珊卓‧韓(Sandra Han,音譯)赴中國探視病重的祖父(或外祖父)後無法返美。中國出生的珊卓‧韓是美國公民,據說被關在秘密「黑牢」。

報導說,他們當時都是持美國護照入境中國。

姊弟倆表示,警方不讓他們返美是為了迫使他們的父親劉昌明回到中國面臨刑事指控。劉昌明 2007 年逃離中國。姊弟倆說,劉昌明 2012 年就和家人斷絕了關係。

劉昌明曾任交通銀行廣州分行行長,因涉及 14 億美元(約新台幣 436 億元)的放貸詐欺案而遭通緝。

報導說,姊弟倆告訴美方官員和家族友人,他們到了機場才發現無法離境。儘管警方說他們沒有遭到調查或被控犯罪,他們仍無法返美。

中國外交部昨天為此辯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們都有中國公民身分的合法有效文件,並說他們涉嫌經濟犯罪,已遭中國警方限制離境。

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

中國禁止歸化成外國公民的中國人出境情事時有所聞,但拘留在美國出生的人士實屬罕見。

美國國務院 1 月曾發布旅行公告提醒公民說,中國會利用「出境禁令」迫使美國人解決爭端,或強迫家屬或同事與中國有關當局配合。

根據紐時,19 歲的維克特在美國出生,目前就讀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原本要升上大二。而 27 歲的辛西亞原定返美到顧問公司工作。

報導說,自 6 月以來,姊弟倆 3 度試圖離境但都沒成功,只能搬來搬去與一名親戚住。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密切聯繫」兩人。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23 日回應表示,美方經常向中方提到「出境禁令」的問題。巴拉迪諾還說,美國會持續表達關切,「直到我們看到程序透明且公平為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