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立院黨團要有實質參與決策權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留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行政、立法互動模式需調整,立委必須是決策中介者與協調者;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說,立法院黨團應該要有實質參與決策的權力。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分別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但蔡總統都予以慰留。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黨機器和立委、行政部門間,必須有強烈的橋接,合組有效的決策機制,讓行政院成為能夠回應挑戰、開創未來的執政團隊,黨機器可能隨時滾動式的調整方向;因此,國會議員必須扮演橋接的角色,反映真實民意給行政部門與政黨。

李俊俋說,行政、立法間的互動模式需調整,過去多半都是行政院確定政策、立法院「幫忙擦屁股和護航」,但任何政策在形成前,理應尊重國會議員意見,畢竟立委是民意代表、第一線接觸民意,而不是政務官、學者關起門來自己做。

李俊俋表示,未來要重建國會多數黨的戰鬥力,並承認執政黨立委被視為行政機關「傳聲筒」的角色錯誤,主動切入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及政策,國會議員必須成為決策中介者與協調者;立法政策的擬定,必須透過黨團集體決策,論述必須去派系標籤化。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向記者說,希望真的做到讓立委能確實參與政策,立委不是要干預行政權,但盼能善用民意基礎,協助行政部門把政策訂得更符合人民實際所需,未來行政、立法互動中,要讓立法院黨團實質參與決策的權力,「而不是只有被動、虛應故事、行禮如儀的政策宣達」。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是很有效率的會議,但已經太久沒開,「有必要考慮恢復」,她認為這部分要再加強,是行政、立法部門間很重要的溝通會議。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表示,行政院推動改革就是要解決問題,但過程中可能因溝通不夠,有時候創造更多難以想像的問題,立委在第一線感受最深,且民進黨 2016 年選後第一次取得這麼多立委席次,很多是這屆才剛進來的新科立委,「建言上也許不足」。

江永昌表示,前兩年大多還是會替政策辯護、遵行行政院政策方向,但經過這波選舉洗禮後,特別是新科的區域立委「聲音會出來」,應該充分討論、接受立委與地方民眾真實接觸、反映的聲音,而不只是認為政策推動下去就沒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