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韓領袖短暫會談 疑因徵用工問題無互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新加坡出席東協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中午只站著會談了一下,這是兩人在南韓最高法院對日企做出須賠償前徵用工的判決後首度接觸。

日方表示,兩人只是「打個招呼」的程度。一般看來,雙方不信任感強烈,盡量避免不良的互動。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與文在寅今天在東協峰會的午餐會只站著談了一下。兩人是南韓最高法院做出日企須賠償日本殖民時期的徵用工判決後,首度碰面。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說法指出,在東協峰會午餐會之前召開的東協峰會與中日韓峰會上,安倍與文在寅握了手。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日本政府無法接受南韓高等法院的的判決立場早已告知韓方,所以領導人之間不需再談這問題。

即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安倍和文在寅預定同席,但目前兩人沒預定要召開高峰會。南韓總統府相關人士也透露,這次也沒磋商安排文在寅與安倍舉行會談。

報導說,南韓最高法院在做出判決後,安倍強烈譴責是不可置信的判決。對此,文在寅政府強烈反彈認為,難道日本要南韓政府用政治力干預司法?

昨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譴責南韓最高法院做出的判決,今天南韓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對日本政府的反應感到失望。11 月 6、7 日,南韓政府已發出反駁日本政治人物發言的聲明。

針對南韓最高法院做出的判決,日本外務省(外交部)已向韓方提出要求,希望根據日韓請求權協定進行協商。另外,也做好向國際法院(ICJ)提告的準備。

南韓最高法院 10 月 30 日首度判決確定日本企業須賠償二次大戰時期南韓徵用工,但日本政府認為有關徵用問題,在 1965 年伴隨雙方關係正常化所簽訂的協定中「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

另外,日韓之間原本為解決慰安婦問題同意成立一個財團,但南韓政府正考慮解散。如果解散的話,日韓關係勢必惡化。

日韓在通商問題也有摩擦。11 月 6 日,日本政府認為南韓政府對大宇造船海洋公司過度補助,造成日本造船業嚴重損失,因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請要求解決紛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