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制裁伊朗 以色列總理讚「有勇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du_castro27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5日)大加讚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稱讚川普做出「有勇氣」的決定。

川普政府宣布,從美東時間 5 日凌晨零時起,針對伊朗經濟賴以為生的石油出口與金融部門的制裁正式生效。

以色列與伊朗是長年的宿敵,尼坦雅胡今天在對他領導的聯合黨(Likud)議員發表公開演說時,指美國制裁伊朗的「這一天是歷史性的一天」。

尼坦雅胡接著表示:「我想要再次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做出如此有勇氣、堅決且重要的決心。我感謝這項決定對(區域)穩定、安全與和平的貢獻。」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Barack Obama)於2015年與全球5大強權合作,與德黑蘭簽署伊朗核子協議後,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多項制裁措施,特別是對伊朗經濟相當重要的石油與金融業。

然而現任總統川普卻於今年 5 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決定恢復2015年之前,對伊朗的各項制裁。川普此舉引發其他簽署伊朗核子協議的大國,包括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以及中國和俄羅斯的憤怒,指伊朗已遵守承諾,限制核子計畫,川普的做法不合理。

但是川普不理會其他國家的抗議,8 月對伊朗實施第一階段的制裁措施,也就是恢復 2015 年簽署伊朗核子協議之前,對伊朗貨幣交易、金屬及汽車部門的制裁。

不過,華府 2 日表示,在 5 日對伊朗石油及金融部門的制裁生效後,仍會暫時允許 8 個「管轄區」(jurisdictions),也就是8個進口國家或地區可以繼續輸入伊朗石油。

中國、印度、南韓、日本與土耳其是進口伊朗石油的前五大國家,可望被列入 8 個暫時豁免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美國豁免 8 個國家或地區可以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目的是希望對伊朗禁運石油的制裁,不致於造成國際石油市場太大的動盪。

另外,華府也在 2 日表示,在制裁伊朗的黑名單中,新增 700 個個人與實體,並迫使國際銀行網路─銀行結算系統(SWIFT)將伊朗排除在系統之外,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達到「最大壓力」,藉此癱瘓伊朗經濟。

美國希望藉由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遏止德黑蘭當局介入中東地區的代理人戰爭、發展核子計畫與彈道飛彈研發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