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作品跨越傳統現代 金士傑獲頒東元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5 屆東元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唯一的人文類獎頒給蘭陵劇坊前團長金士傑,表彰他開創台灣當代表演藝術發展,編導作品跨越傳統與現代。

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創會的「東元獎」,今年共有 6 人獲得科技類獎,1 人獲得人文類獎,今天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代表頒獎。

金士傑出生於屏東眷村,五專念的是畜牧科,雖然從小對藝術就非常有興趣,但為了不荒廢父母給的學費,畢業後到牧場養了一陣子的豬。

不過作為文藝青年的金士傑,養豬也放不下藝術,還會彈吉他給豬聽。23 歲的他毅然決然北上,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在台北從搬運工當起,因緣際會接觸劇場,才跨入他這一輩子奉獻的領域。

經過多年努力,金士傑領軍的蘭陵劇坊,成為台灣小劇場的火車頭,陸續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劇碼。現在劇坊雖已解散,但培養出的藝術家已開枝散葉,個個以曾為「蘭陵人」自豪。

金士傑今天領獎後謙虛地說,一路走來他只是在取悅自己,讀書時從不圖分數要多高,或是老師是否給他豎拇指。多少年來,他就像是一個寂寞練功的人,得獎反而有些「歹勢」和不適應,但還是能感到其中的溫暖,「就像有個哥哥、朋友願意過來拍拍我。」

金士傑特別感謝父母和妻子的支援。40 年前他隻身北上,根本不知道要幹什麼,父母親儘管不捨掉淚,卻也沒有攔阻。在劇場工作,他有很長一陣子「收入為零」,回家探望生病的親人,都沒錢買蘋果、奶粉,但父母也從沒質問和插嘴,「我太得天獨厚了,有這樣的父母親。」

東元獎評審委員會總召集人徐爵民表示,金士傑在幾十年來,致力於編導演,帶領蘭陵劇坊成為台灣小劇場運動的先驅,受到兩岸推崇,是當代華人表演藝術的代表人物。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