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司改會籲說明徐自強案 侯辦:當年市刑大僅支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司改會今表示,徐自強捲入冤案,是因主嫌黃春棋遭警方不當取供而咬出徐自強,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身為當時專案小組總指揮,應說明清楚當時偵辦過程。

不過,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侯慶莉表示,針對司改會的質疑,侯友宜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受訪回應,當年在台北市刑大僅協助支援辦案,一切由內湖警分局為偵辦主體,一切只需還原事實真相就很清楚。

侯友宜今天在永和區傳統市場拜票,總部成立宗教團體後援會,及下午同濟會後援會成立大會,都被媒體問到徐自強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今天說,侯友宜否認刑求徐自強是閃躲之詞,因為徐自強的確沒被刑求,侯友宜要回應的是當年辦案團隊是否刑求黃春棋,他身為總指揮是否知情、同意?應對這段過往明確表態。

陳雨凡說,綁票案案發當時,台北市刑警大隊、內湖分局、刑事局組成專案小組,承辦員警在法庭作證時清楚指出,當時的總指揮就是時任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

她指出,專案小組先逮捕主嫌黃春棋,侯友宜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我直覺他說謊,跟他說你不說實話就走著瞧,後來吐實」才成功起出屍體;黃春棋事後也說遭警方刑求,侯友宜身為總指揮,有必要說明清楚。

陳雨凡表示,黃春棋遭不當取供後咬出徐自強涉案,導致長達 16 年的死刑冤案,侯友宜對於當初辦案團隊中發生疑似刑求事件,難道不用說些什麼嗎?難道沒有追查真相、究責的決心?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在新莊拜票,媒體追問對於徐自強冤案的看法,蘇貞昌指出,侯友宜在擔任警大校長時接受媒體專訪的說法與昨天不同,事實總會水落石出,現在用謊言來掩蓋,檢驗出來就知道侯前言不對後語。

徐自強被控涉及 1995 年的黃姓富商撕票案,多次遭判處死刑,歷經 5 次非常上訴、監察院調查、大法官釋憲後,更九審首次獲無罪判決,最高法院 2016 年駁回上訴,判決無罪確定。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