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形文資預算成長3倍 鄭麗君不讓布袋戲告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楊力州以「紅盒子」記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從藝路的紀錄片,突顯布袋戲這樣的無形文化資產在台灣的衰亡。立委尤美女今天以此呼籲文化部要有所回應與作為,鄭麗君表示,將透過跨部會合作,擴大觀賞人口。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赴立法院針對「全國公有與私有古蹟、歷史建築及無形文化資產之維護管理與保存執行情況及困境」進行專題報告。面對尤美女的質詢內容,鄭麗君感觸很深,她說看了 2 遍「紅盒子」,對於導演在片中所說、這片子是對傳統布袋戲「華麗的告別」感到十分難受,「我希望不要讓『告別』這種事發生。」

鄭麗君說,身為部長,她深切檢討,「的確過去文資的預算多以硬體為主,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預算相對很少,明年文資局投注在這部分的預算將成長 3 倍,與傳藝中心合作的接班人與傳承計畫成長 2 倍。」

其中,計畫的具體作法包括人間國寶的傳習、與民間劇團合作的開枝散葉計畫,支持藝生向前輩大師學習,再透過「以演代訓」提供演出舞台與生活開銷費用。

文化部雖已開始針對既有資產進行保存與傳承,但尤美女也擔心,東西留下來若沒人欣賞,最後也是空的。鄭麗君回應,傳統必須再生才能做到真正保存,若沒有地方欣賞、沒有觀眾參與仍會斷根,因此文化部開始與教育部合作「藝拍即合」,透過文化體驗教育課程的活動設計,讓孩子從小接觸,擴大觀賞人口。

目前文化部在「藝拍即合」網站設置有「文化體驗教育專區」,整合藝文場館資源,同時協助民間藝文團隊投入發展文化體驗內容。

學校老師只需上網提出申請,就能媒合學校端與場館、表演團隊端,讓學生體驗包括文化資產、音樂及表演藝術、工藝、電影、人權等多元內容;像是台灣歷史博物館推出「台史博出任務」的闖關遊戲,帶領學生認識台灣史、國家兩廳院及台中國家歌劇院讓學生進入場館,聆賞推廣音樂會等。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