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這才叫真東廠!34年前異議作家「被消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紀念】1984年10月15日江南案

曾聽台灣也有所謂的被消失

在獨裁時代,只要你勇於說話,就會被獨裁政府「被消失」。江南案同時也是消失在課本上的一段歷史,但這起事件確也撼動著當時蔣氏政權的穩固性,進而形成外部對國民黨政府的施壓,對後來政治解禁的影響甚深。

江南案說的是誰呢?

1984 年 10 月 15 日,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於美國遭到國防部情報局所聘顧的竹聯幫首任總堂主陳啟禮率吳敦和董桂森二人,於美國加州德里市住處遭刺殺身亡,史稱「江南案」。

行動結束後三人隨即返台,而美國聯邦調查局則因案發地以及受害者乃美國公民,於是對此案件進行調查。竹聯幫總堂主陳啟禮返回台灣後不久,隨即因 1984 年 11 月 12 日展開的「一清專案」掃黑行動而被逮捕。也因逮捕之緣故,使得該行動的內情曝光。

這場暗殺行動,因著掃黑專案曝光,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大概也沒料到,本以為穩妥的事情,最後卻變著如此難堪。而後因擔心影響台、美雙邊關係,雖對外承認江南案的確乃國防部情報局所為,但全推托給時任情報局局長的汪希苓,以及副局長胡儀敏與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試圖以個人判斷錯誤之行為,掩飾整場暗殺行動背後的主導。

「江南案」本身的發展則更出乎國民黨政府的預料,隨著美國政府的介入調查,以及海外台僑呼籲重視台灣人權環境的聲浪,進一步促使美方開始關注台灣的內政問題。毛清芬女士訪談提及;「江南案」主角劉宜良本意僅僅以《蔣經國傳》為其博士論文題目而已,卻引發了殺身之禍,地點還是在美國,這任誰也想不到的。但卻也間接促進了美國對台灣獨裁政府、人權環境的關注與重視,以及海外僑民的憤慨。

照片引自:蔣經國傳:江南版,前衛出版社。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