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罕見案例 電磁波敏感可歸為職業意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arangib

近年有些法國人宣稱對電磁波特別敏感而不適,官方無法證明電磁波與症狀的關聯,未承認此疾病。但法院近日認定一名對電磁波敏感的勞工感到不適可視為工作意外,屬罕見案例。

一名在電信公司工作的男子,於 2013 年 11 月在工作場所感到不適,他主張這與他對電磁波特別敏感有關,事涉保險給付,交由社會保險事務法院(Tass)審理。

法新社報導,法院依據一份醫學鑑定書,於今年 9 月底認定不能完全排除這名勞工感到不適的事實與工作之間的所有因果關係。

法國官方目前並未承認電磁波過敏症,聲稱自己受這種疾病影響的人有各種症狀,例如頭痛、出血、疲憊、失眠、無食慾、皮膚刺癢,甚至出現視力及聽力問題等,他們認為這些症狀與電磁波有關。

但法國國家醫學科學院(Academie nationale de medecine)認為,患者描述的症狀與暴露在電磁波環境的關係從未經科學證明。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既然電磁波過敏症未獲承認,這名勞工也就未被確診罹患這種疾病,但他的律師拉佛格(Francois Lafforgue)說,勞工健康風險預防機構曾於 2011 年及 2012 年兩度建議這名勞工應被調到「一個較少暴露於電磁波環境的職位」,可見有把當事人的症狀納入考量。

此案的第一份醫學鑑定書認為這名勞工的工作和他的不適,兩者之間缺乏關聯,問題可能出在焦慮不安;但拉佛格說,這份鑑定書很可議,結論聲稱當事人的症狀沒有任何可能的解釋,還指原因出自精神問題,法院已取消採用這份報告。

第 2 份鑑定書則認為當事人感到不適的症狀可能與他對電磁波特別敏感有關,要完全排除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由於無法否認兩者無關,當事人感到的不適或許可被視為工作意外。

報導引述拉佛格的說法表示,法院是依據一些明確且一致的跡象做出認定,何況沒有其他外部原因造成當事人不適,勞工健康風險預防機構提出的調職建議,雇主也未遵守。

因此,法院判決醫療保險單位支付 1600 歐元(約新台幣 5 萬 7400 元)給當事人,另支付 2000 歐元訴訟費。

根據報導,拉佛格手上還有一些同樣苦於職場電磁波的勞工案件,這起判決可給他們帶來希望,並期待更完善的職業疾病保險。

生活中的電磁波來源很多,包括高壓電塔、手機、天線或收音機等。

今年 3 月,法國食品、環境及職業衛生安全局(Anses)認為,自稱電磁波敏感症患者的症狀確實令他們感到痛苦,應非造假,但目前無法解釋病因,需要持續研究,同時研議改善保險補助。

在法國,有些人自稱「電磁波難民」,他們為了躲避幾乎無處不在的電磁波,把住家改裝成能隔絕電磁波的堡壘,甚至遠離都市,遷居到僻靜山區。

他們為了遠離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過敏源,有時要犧牲工作、學業和社交生活,職業選項也會受限,還要承受他人質疑眼光,這項議題尚未得到法國社會廣泛重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