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趁憂鬱症篩檢日 關心自身及朋友心理健康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echenie-narkomanii

每年 10 月第二個週六是憂鬱症篩檢日,專家提醒,台灣青少年每 7 人至少有 1 人被憂鬱情緒困擾,應多觀察身邊親友狀況,傾聽、陪伴,也要定期檢測自我憂鬱狀態,建立抒壓習慣。

為提升民眾憂鬱防治認知及建立情緒篩檢習慣,董氏基金會聯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高雄市衛生局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自 2000 年起訂定每年 10 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提供篩檢工具及各式抒壓體驗活動,提醒民眾應有效預防憂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今天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心理健康檢查納入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有助發現有精神問題卻未接受專業協助的人。

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包括可提供給 18 歲以下的青少年、大學生及 18 歲以上的成人使用的3種量表,透過情緒篩檢可釐清情緒起伏的原因,適時調整或漸進式養成抒壓習慣。

葉雅馨說,若發現情緒困擾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且持續 2 週仍無法改善,可第一時間尋求專業協助。透過台灣憂鬱症篩檢日,民眾可將線上版情緒篩檢量表加入我的最愛,利用等公車、或通勤等空閒時間,花 1 分鐘填寫,有效預防憂鬱。

董氏基金會也推出心理健康宣導影片,其中「朋友的廢文,真的是廢文嗎」以短短 74 秒動畫,提醒民眾別輕忽朋友任何可能的求助訊號,關心永遠不嫌多,就算是廢文也別輕易放過。

葉雅馨也提醒,若朋友的情緒困擾難解,已不是傾聽、聊聊可解決,陪伴對方走向學校輔導室或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就是最好的守護方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