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拒發英媒記者工作簽證 歐盟質疑政治動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lionas2

香港當局拒絕續發英國金融時報(FT)亞洲新聞編輯馬凱工作簽證,引發戕害新聞自由批評。歐盟對外事務部今天發出聲明除表達擔憂外,更質疑此舉似乎有政治動機。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近日被香港當局拒絕續發工作簽證,引來外交風波。

香港美國商會今天表示,馬凱事件發出令人憂慮的訊息,因為如果香港沒有了新聞自由,資本市場也無法正當運作,商業和貿易也不能可靠地進行。

繼美國商會之後,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今天也發出聲明,表示這是一項令人擔憂的先例,且在香港政府沒有做出其他適當解釋下,這項決定似乎有政治動機(politically motivated),呼籲香港必須允許記者不受干擾獨立完成工作。

歐盟指出,這次事件有可能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地位。

香港6個新聞組織今天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要求解釋為何不續發工作簽證給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

媒體報導,馬凱香港工作簽證未能獲得續發,可能因先前 FCC 曾邀請主張「港獨」的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會並發表演講,外界相信兩件事有關。

英國外交部 5 日曾表示,相當「關切」馬凱遭拒續發工作簽證一事,並要求香港政府「趕緊作出解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