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微信out了?中國95後捨微信轉投QQ

《全球中央》雜誌封面 /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媒上觀新聞近日報導,出生於 1995 至 2000 年的中國網路世代,主要使用的社群 App 是 QQ,其次才是微信。有受訪者直言,「微信都是老人用的,QQ 比較跟隨潮流」。

報導引述酷鵝用戶研究院發布的「95 後使用者內容消費洞察報告」說,與 95 前用戶相比,95 後主要使用的社交App 是 QQ,其次才是微信。

「企鵝智酷」大數據則顯示,95 後用戶最愛使用 QQ,偏好 QQ 空間、貼吧等社群產品。

報導引述多名 95 後表示,「QQ 淘汰微信」一說屬實,例如有受訪者 QQ 好友達 3000、4000 人,微信好友只有600 餘人。

一名 1998 年出生的大學生說,QQ 功能豐富,更容易滿足日常社交及資訊需求,例如看新聞或搞笑影片;微信則充斥熟人,讓他敬而遠之,「微信裡面是親朋好友、老師、家長,QQ 裡是自己的小夥伴,發狀態、講話更隨性一點」。

報導引述學者指出,95 後的年輕世代崇尚多功能與「風格化」,以藉此展示網路形象,QQ 具備了這些特色設計,包括個性化的字體、對話方塊、等級展示、虛擬形象、送禮物以及簽到等功能。

學者也提到,微信用戶有親戚、師長、上司等,個人在平台上行為易於曝光,QQ 用戶則無此顧慮。

分析說,「QQ 已驅逐了『無趣』的成年人,他們或不適應功能繁冗的 QQ、或不再以 QQ 為主要聊天工具,這使得 QQ 更多成為青少年的遊樂場。他們可以更加放鬆地和同齡好友或陌生人進行無負擔、無目的的閒聊,這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