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動產論壇 藍綠北市長參選人到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辦論壇,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及藍綠兩黨市長參選人參加,但柯文哲未出席,委由副市長鄧家基到場,說明北市府施政成果。

這場「台北市長候選人對台北市不動產相關產業政策白皮書」論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共同出席。

主辦單位規劃,論壇的上半場依序由鄧家基、丁守中、姚文智各自演講 20 分鐘,下半場則為政策論壇。

鄧家基首先指出,北市不動產政策是以宜居、永續為發展目標,定期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提出希望透過北市空屋移轉加強查核,進而促進釋出,讓北市居住正義淪為行動而非口號。

丁守中隨後也表示,自己很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出席這個活動,那就要好好「電」他一下,怎會說忘記是否簽同意舉行辯論會。

他說,要詢問鄧家基兩件事,大巨蛋和北藝中心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卸任後 1 年內本要完工,柯市府卻擺爛、延宕迄今未完工,並舉柯文哲住家附近的東門市場遲未改建,柯文哲竟能視而不見,自己無法忍受,認為市民應有更好的住居環境。

丁守中指出,未來若當選,將把台北市都更處升為都更局,不但要積極解決釘子戶問題,還要放寬基本容積率,讓老舊社區有機會重生,並承諾絕對不增加房屋稅,帶動經濟發展。發言數度博得台下滿堂彩。

輪到姚文智演講時,他用「翻轉西區 SKYLINE」3D 政策影片作為開場,但播放過程中,一下沒聲音,一下又因網路問題「卡卡」,此外,姚在發言時也短暫被台下民眾打斷。

姚文智說,台北市有 57 萬戶老屋亟待都更,按照現在的速度,可能要花 2000 年以上才有辦法完成,而按照自己的精算,它所創造的上下游產值,足足有新台幣 17 兆元,這需要有人領頭,進行策略性的都更。

姚文智主張,政府應承擔下來做,他要推動大規模公辦都更,引進民間資源相互結合,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未來也要改為住宅與都更局,擴充都更 10 倍人力,市府投入新台幣 100 億元基金作為發動機,一區一區做,系統性地去做。

另外都更設計時也要考量社區需要的老人照顧、托嬰與托幼等空間,政府帶頭衝,提供誘因及說明整體規劃。

姚文智說,市府也有另外的重要角色,應該是都更銀行、都更公司,對於未來要如何當這兩個單位的董事長,他已準備好,要來進行空間調節、驅動城市改革。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