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實驗新劇種 玩勮工廠打造看劇體驗槍林彈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動作電影裡拳拳到肉的刺激武打場面,是否能在沒剪接、後製也不能 NG 的劇場裡出現?成軍 4 年的玩勮工廠不斷實驗這種可能,今年推新作「兔兔特攻隊」,本週在台灣戲曲中心演出。

玩勮工廠的團長許弘蔚畢業自北藝大戲劇系,劇團夥伴多是系上的前後屆學生,妙的是,都不約而同擁有「武打」背景;許弘蔚說,「有人學散打,有人學武當太極、詠春,也有人出身傳統戲曲,有傳統武功套路的專業身段」。

擁有戲劇專業背景,許弘蔚卻不走一般的創作路,他認為劇場的可能性很多,但台灣劇場的劇種太少,觀眾能選擇的種類太有限,「為什麼不能像電影一樣,有各式各樣的主題與選擇類型」;從小熱愛動漫的他,畢業製作那年甚至搬了「七龍珠」跟「怪物」漫畫跟指導老師說想以此為題,可惜主題太大、資源太耗,但「讓劇場演出不一樣」的心願,卻從此生了根。

2014 年創團後,儘管主題不一,譬如今年的「兔兔特攻隊」,以近未來的虛擬實境遊戲為背景設定,去年的「百舌」以動漫風為包裝,但「武打」卻是玩勮工廠每部演出中必有的元素。

不過,劇場的臨場性,雖能讓觀眾更近身感受武打場面的刺激熱度,但卻無法使用特效剪接,也不可能讓動作NG 重來,如何讓觀眾入戲而不出戲,又感覺故事劇情合理,是許弘蔚創團至今的最大挑戰。

許弘蔚說,因為團員都有專業背景,加上特定主題的集訓課程,一開始的演出,大家都盡可能「來真的、拳拳到肉」,此番決定,雖然展現了專業與認真,卻讓所有人演後都帶了傷;他也苦笑表示,「還記得在排練第一次演出時,沒有排練場,我們只能在橋下空地練習,因為太逼真,一度還引來遊民加入要幹架」。

後來,有很多前輩給建議,認為讓武打動作舞蹈化,或者像傳統戲曲演出一樣,套招借位就可以,「但我們就是想嘗試可能性,不想假裝。於是,怎麼調整動作的使用、力度,或是在劇情上帶領觀眾一起進入某種情境的設定,就是我們持續至今的功課。」許弘蔚說。

在新作「兔兔特攻隊」中,就以近未來、虛擬實境遊戲的設定,要觀眾暫時脫離現實,演出時,除了專業格鬥技的使用,另與美國公司「孩之寶」合作,透過 NERF 發射器,呈現劇中槍林彈雨的場景。

「兔兔特攻隊」將於 9 月 28 日至 30 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