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治水CP值,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作者為吳政樺,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近日不停歇的大雨,造成南部嚴重的災情,而政客與鄉民的口水,更為水位又添了幾分。

適逢年底九合一大選,耗費了數百億的治水經費是否達到應有的成效,遂成為政客們互相攻訐的主題。以結果論,許多民眾直覺認為治水無效,然而,科學講求的是數據,水利工程自是不例外,且先讓我們攤開過去到現在的相關數據,從中探討。

從 8 月 23 日開始降下的大雨,台南單日就下了 373 公釐的雨量,高雄更出現 108 公釐的驚人時雨量,然而最高的單日雨量,發生在 8 月 24 日的嘉義,417 公釐。這個數字有多大?2001 年曾經造成台北捷運淹水的納莉颱風,單日雨量為 425 公釐,至今仍是台北雨量站設立以來的最高紀錄。嘉義的 417 公釐和納莉風災的 425 公釐相差無幾,以台北市 200 年重現期的防洪標準,當時的雨量造成台北人至今仍心有餘悸的水災,試問,嘉義是否擁有和台北一樣高規格的防洪標準?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台北以首都之尊,長期囊括多數資源,光是淡水河一條河的治理經費就高達 1 千 1 百多億元,基隆河更是高達 1 千 5 百多億元,這還不包括耗資 75 億的員山子分洪道。試問,全台灣有多少主要河川?又有多少河川能如同淡水河和基隆河,分配到如此龐大的資源?

過去,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編列了 8 年 800 億的治水預算,被批評為政治分贓;而到了馬英九總統執政,仍然繼續編列 6 年 660 億治水預算,14 年下來,中央總共編列了 1400 億元的治水預算給地方,卻還比不上台北市一條基隆河的治理經費,更別說這 1400 億還要分給各地方政府,個別縣市最後分配到的多則兩、三百億,少則幾十億,試問,這樣的治水經費比起台北市,算是多嗎?

過去的治水策略不外乎攔蓄、分洪、疏導、範束等工程手段,簡而言之,就是築堤束洪,往往需要龐大的工程經費,於是就成為政客們互相攻擊的標的,認為這是花錢綁樁。然而近年來,極端氣候所導致的突發性暴雨,雨量往往超出預設的防洪標準,傳統的治水方式已經無法遏止水患。現階段的治水方式,強調流域綜合治理,其策略是上游保水、中游滯洪,下游排水,簡單來說,就是還地於水,不與水爭地。

所謂的上游保水不難理解,做好水土保持才能夠減少土石流的發生。而中、下游滯洪,指的是該淹水的地方,就讓它淹水。通常會設置滯洪池的地區,原本就是容易淹水的低窪地區,因為人類的高度開發,與水爭地,才使得大水來時無路可走。滯洪的概念,就是將水暫留在滯洪池中,並透過周邊的排水系統將池中的水排出,如此一來,原本會漫流到馬路及住宅的水量就會減少,如果雨量沒有超過滯洪池的蓄水量,就不會淹水;即使雨量超過蓄水量,最後還是淹水了,至少可以降低淹水的程度。

以我過去在水利單位服務的經驗,大雨來時,最怕的是剛好遇上大潮。假如大雨遇上大潮,那麼無論抽水機怎麼抽,水排到河裡,靠近出海口又被大潮推回來,如此循環,下游的排水系統幾乎完全失靈。每每遇到這種情形,不免感嘆人類是多麼地傲慢愚蠢,為何會認為只要區區數百億元經費投下去,就可以控制大水的路徑?

這次災情最嚴重的嘉義東石、布袋等地區,正是集合了前述兩個原因:一、降雨量太大,二、適逢農曆大潮。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這些地區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地區,海拔只有 0.1 到 0.5 公尺,而當地 7 到 10 月大潮平均高潮位為 1.55 公尺,導致內水排不出去,退水速度十分緩慢。至於當地為何嚴重地層下陷?原因大家都知道,因為不屬於本文探討的議題,就此略過。

如果要以台灣人事事講求 CP 值的特性來評價治水成果,那麼治水的 CP 值肯定不高,從過去到現在,花了數以千億計的治水經費,卻沒有人能夠保證未來不會淹水。然而與其期待不淹水,倒不如思考如何與水共存,更重要的是,設法提高整體社會的災害反應能力和復原能力。如果我們不願意正視氣候變遷的課題,不願意從節能減碳、國土保育做起,仍舊以工程思維尋求治水之道,那麼,治水將永遠無解。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該學習的是謙卑以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