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舉債未償逾千億 恐影響捷運建設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asja1000

新北市審計處長李錦常今天到議會報告 2017 年度總決算時指出,截至 2017 年底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約新台幣 1022 億元,未來進入捷運建設經費需求高峰,公務舉債瀕臨債限。

李錦常報告指出,新北市 2017 年度歲入決算數約為新台幣 1457 億元,歲出決算數約 1488 億元。

他表示,總計歲出歲入決算數相抵,共差短約 30 億元,連同債務舉借 916 億元,扣除債務還本 925 億元後,淨計收支短絀決算數約 39 億元。

他表示,截至 2017 年底,新北市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約為 1022 億元,較 2016 年減少約 12 億元,應強化債務管理,以維財政健全與市政建設發展。

他表示,未來捷運路線陸續發包,將進入建設經費的需求高峰,面臨公務舉債瀕臨舉債上限,土地開發執行進度落後。

他表示,光是捷運環狀線一階段、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工程、三鶯線、淡水輕軌及安坑輕軌等 5 項興建中工程,市府需分擔用地費及非自償經費約達 400 億元,占剩餘舉債額度 600 億元的 6 成以上,在租稅增額財源與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收益未如期回饋挹注捷運建設基金,將影響財務計畫執行效益。

新北市財政局表示,因各項經費支出是分年編列且有其他的收入支應後,仍有不足才會有舉債需求,審計處是依公債法對市府所做債限的提醒,以確保推動建設時兼顧財務的健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