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腦麻畫家肢體萎縮難拿畫筆 20年苦練成功

58 歲的武雄是腦麻畫家,他的手無法靈活運用,但為了拿住畫筆,苦練成功,且堅持 20 年從未放棄。伊甸基金會推出實驗影片,邀民眾賞畫,盼打破刻板印象。

當看到一幅幅用色明亮、細節精緻,描繪栩栩如生的自然美景畫作時,觀眾對畫家可能有所想像。伊甸基金會為了了解民眾對「畫家」的想法,推出實驗影片,邀 3 名民眾賞畫,結果民眾看完畫後,認為「畫家」應該是文青、喜歡旅遊、有氣質、常在咖啡廳構思靈感的人。

影片中,3 名民眾和「畫家」見面時,都顯露吃驚的神色,因為這名畫家和他們「想像中的樣子」很不一樣,他是肢體肌肉萎縮的腦麻患者武雄。

武雄因腦性麻痺,不僅行動不便,就連拿穩畫筆這樣簡單的小事,都得費盡全身力氣才能完成。一般人一兩天能完成的畫作,武雄得花上超過 2 個月,也常不顧辛勞到外地勘景作畫。

雖然武雄年紀漸長,老化讓身體負擔愈來愈重,也沒因此放棄,每天仍花將近 3 小時的通勤時間往返萬芳啟能中心學習作畫,以及每週前往醫院復健,在家庭與機構的支持與鼓勵下,持續展現對創作的熱情與才華。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外聘油畫老師陳啟忠說,因武雄手部肌肉控制不易,他得非常專注才能拿穩畫筆;但從畫作中,可以發現他細節處理上相當用心,像是遠近的筆觸大小及畫面細部呈現都非常到位。

武雄的畫作色彩豐富、鮮活,陳啟忠表示,每換一種顏色,都得把原先的顏料從畫筆上洗乾淨才能繼續上色,這動作如果沒做確實,顏料就容易混在一起,讓整幅畫黯淡無光,這基本功對武雄來說其實非常困難,他卻堅持完成。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社工張師嘉也表示,由於手部肌肉不協調,武雄不僅不好控制落筆位置,也難掌握下筆力道,常常發生一筆不小心「亂撇」的失誤,只好整張重新來過。他曾經白天在中心畫 8 小時油畫,回家還畫到凌晨 3 時,相當努力。

武雄的畫作可供收藏、租借,也曾被印製成桌曆、賀卡義賣,這是他們自立生活的經濟來源。伊甸基金會推出「無障礙生活計畫」服務,協助身心障礙者重返社會、自立生活,邀民眾一同響應。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