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視《憤怒的菩薩》 翻轉戰後台灣的悲情想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公視推出 4K 新時代劇《憤怒的菩薩》,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作家陳舜臣的同名原著,描述發生在台灣戰後的推理故事,由金鐘導演許肇任執導,率領金鐘、金馬超強雙「鍍金」卡司,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呈現,企圖翻轉大眾對戰後台灣的悲情想像,是國內相當難得一見的偵探劇情片。劇組團隊昨(15 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首映記者會,導演許肇任,以及主要演員吳慷仁、巫建和、劉品言、林思宇、劉冠廷、張翰、賀一航、吳朋奉、林志儒、柯宇綸等人共同出席,為即將上映的新戲造勢。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憤怒的菩薩》背景設定在 1946 年的台北,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接管台灣。導演許肇任認為,那是一個精彩的年代,有準備「引揚」歸國的日本人、有日本時代得勢的台灣人、國民政府軍、在日台灣人、灣生、唐山人、半山人等,各種身份的代名詞在同一個時間點產生化學效應,不管什麼樣的人跟語言都在這塊島嶼相遇,非常有趣。導演也說,過去闡述這個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影視作品應該是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確實比較嚴肅沈重,他希望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講故事,並試圖排解文化差異的矛盾。

導演許肇任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許肇任進一步表示,他非常感謝陳舜臣先生帶我們進入 1946 年的台北,在編劇過程中,為了讓劇情的邏輯路線更加清晰,於是借用陳舜臣另一部作品的主角「陶展文」重新詮釋,不僅強化了類型處理的空間,也凸顯出兩位男主角的迥異性格。

飾演陶展文的吳慷仁,回憶起最初看到劇本的反應,他說:「原本是想要拒絕的,因為日文的台詞太多,就算給我三個月也背不起來!」但後來得知導演是許肇任,吳慷仁以過往的經驗解釋,他知道導演根本不會照著劇本拍,於是就爽快地答應了。吳慷仁也說:「其實四集的劇本並沒有比較輕鬆,敘事手法有一種平淡的沉重,最重要的是,直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刻,也沒有打算要讓大家喘一口氣,因為它就是一個時代造成的悲劇。」

吳慷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另外,導演也試著將吳慷仁與劉品言的互動拍得像「夫妻」,有互補個性的作用。行動派的吳慷仁敢衝,累的時候就偷懶,欺負巫建和;巫建和卻是細心沈穩。吳慷仁笑言:「演完第一場戲後,覺得這樣的設定剛好,節奏上很好搭配。」也因為如此,讓粉絲直呼倆人「曖昧」,讓巫建和無奈苦笑。

吳慷仁與巫建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由於時代劇須講求考究,劇中演員在進入角色的狀態上,必須要能「多聲道」,這也讓劉品言大喊吃不消,她説:「我覺得台語比日語難很多,尤其是台語的『氣口』,真的是一門學問!」且劇組還有安排台語老師幫忙錄音,劉品言開玩笑地說:「聽老師的錄音帶入眠,就會覺得自己台語變好了。」

劉品言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除了劉品言,台語對新生代演員林思宇也是一大挑戰。吳慷仁爆料,第一場戲是林思宇要巫建和踩腳車電鰻魚,林思宇演得出神,卻被她一口不流暢的台語說:「你把牠電呼死!」讓他捧腹大笑。林思宇也哭訴,第一次演時代劇,壓力真的很大。

林思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劉冠廷在劇中是劉品言的弟弟,劇中患有「戰後創傷症侯群」,劉冠廷提到,第一天到拍攝現場時,導演就要他不用看劇本,後來才知道即興是導演喜歡的風格,讓他以為是連拍三場戲,讓大家笑成一團。

劉冠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張翰飾演的國民黨軍官就完全沒有口音問題,不過,今日沒有出席的演員郭鑫卻「躺著也中槍」,導演虧郭鑫說,那種帶有方言腔調的中文讓他「完全聽不懂」,張翰也補充:「我和郭鑫對戲對得滿痛苦的,他用廣東話的口音,會讓人一直想笑場,但他自己卻演得很開心。」

張翰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劇中台、日語交雜,不斷輪替的使用,也讓資深演員賀一航鬧出笑話,他想起有一幕的台詞竟不小心脫口講出「OK」,頓時讓吳慷仁笑意全湧。賀一航則一本正經地強調:「我很想正經的演,但是他們都會笑,唉!」

賀一航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憤怒的菩薩》除了希望敘事的調性能有活潑前進的「光 tone」,也忠實地還原戰後台灣的樣貌,導演、演員與劇組不只帶給觀眾過去現代感,及永不褪色的流行摩登,更承載著陳舜臣先生的優美文字,讓台灣歷史得以風趣又耐人尋味。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憤怒的菩薩》” book_author=”陳舜臣(1924-2015)台灣台北新莊人,生於日本神戶市元町,日本中國歷史小說的先行者。1961 年,他以《枯草之根》獲「江戶川亂步賞」而初入文壇。隨後陸續發表推理小說、中國歷史小說、隨筆、評論等作品,並榮獲「直木賞」、「推理作家協會賞」、「每日出版文化賞」等文壇大獎的肯定和推崇。1990 年取得日本國籍,擁有中華民國與日本雙重國籍。其作《琉球之風》與《憤怒的菩薩》被改編成電視劇。” book_publisher=”游擊文化” book_publish_date=”二版 2018/08/1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8/39203728_1637100639731599_5424967058364301312_o.jpg” book_link=”https://tinyurl.com/yauw6azy” book_link_text=”獨立書店” ext_link_1=”https://tinyurl.com/ydhlrqdm”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 ext_link_2=”https://tinyurl.com/y8fp7956″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