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守護長者明日記憶 台灣首見「療癒系書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內政部今年四月宣告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社會人口逐漸老化,老人的身、心、靈照護與預防成為重要的關注方向,其中,「失智症(Alzheimer’s Disease)」,或稱「阿茲海默症」,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目前已是國家須正視的課題。儘管近二十年來,全球醫學界皆致力於開發失智症藥物,然而,面對難以透過藥物治癒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儼然形成另一種預防的關鍵途徑。

對此,「筆耕墨耘」研究團隊結合書法研究學者與臨床醫師的實驗,出版「人體實證的書法教材:《療癒系書法描紅本(一)》」,透過嚴謹的研究方法篩選出特定範字,以臨床實證結合傳統文化,致力於非侵入性的書法人體試驗並持續蒐集相關數據,希望銀髮族透過習寫書法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副教授簡月娟表示,以自己長期研究「書法美學」的心得,綜觀歷史脈絡,無論古代或現代,絕大部分的書法家都很長壽,例如唐代的柳公權活到 88 歲、明代的文徵明則享年 90 歲,而台灣善於寫「鳥蟲書」的書法家趙慕鶴,至今已高齡 107 歲。因此,這讓我去思考人類能夠透過書法得到什麼樣的幫助,於是便求助於醫學的臨床實驗,來佐證用書法進行「非藥物療法」的可行性。

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副教授簡月娟介紹教材內容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簡月娟副教授也提到,健康銀髮族中的「失智症高危險群」連續八週定時臨摹這些範字,確實有效地紓解緊張、焦慮,並增進自信與人際互動,明顯提昇心理健康;而生理方面,可使受測者心跳與呼吸趨於緩和、放鬆腦部且增進注意力,甚至刺激交感神經的微血管反應,促進血液循環。簡單說,可以讓長者放鬆心情、活絡腦力,提昇身、心、靈健康,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三軍總醫院周邊神經科主任林俊杰醫師説:「我們都知道失智症難以治癒,在發現之前,最好事先預防。」事實上,林俊杰本身即是個書法習字者,他認為,毛筆的軟性書寫,可以促進肢體運動的協調,同時促進人的大腦活化、生理緩和、內心平靜的狀態。透過緩慢而專注的描紅,讓呼吸與心跳趨於平穩,整體感到放鬆,又能讓腦部運作更加活潑,對長者們都有全面性的正向助益。

三軍總醫院周邊神經科主任林俊杰醫師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為了降低失智症發生機率,林俊杰醫師進一步說明,鼓勵老年人打麻將,打麻將要動腦,例如說要打哪隻、碰哪隻等,而且摸牌不僅腦筋要轉,連肢體動作更要快,也讓身體不會過於僵化,唯一的缺點就是「咖」不夠就沒辦法玩,不過,書法的練習一個人就能夠獨立完成。

此外,研究學理也指出,年輕且健康時開始預防可達到「認知儲備」的效果;因此,對於學齡孩童也有相當的益處。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簡文彥也肯定「療癒系書法」的教材,它可以讓兒童提升學習專注力、減輕焦慮感,甚至降低脈搏的波動性,讓學習達到好的效果,若是等到狀況出現時,認知訓練的效果已不如健康時期了。

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簡文彥
圖片來源:筆耕墨耘 提供

而書法人體試驗的研究也深受長輩們的好評,學員林美女士坦言,起初覺得自己的書法寫得不好看,所以不願意寫,但老師鼓勵不要在乎美醜,只要平心靜氣地去描寫即可,之後就愈來愈上手,心境上也更容易達到放鬆。也有些長輩説,寫完書法以後精神、體力明顯變好,心情也比以往開朗了起來。藉由團體課程,「筆耕墨耘」希望幫助更多長者延緩失智,並找到生活重心,讓人生晚年得以健康又快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