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 野根莖思考當代

國美館。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龔卓軍與國美館助理研究員周郁齡共同策展的 2018 台灣美術雙年展以「野根莖」為題,31 組藝術家提出創作計畫,引領共同思考「什麼是台灣、什麼是來自台灣當代藝術的力量」。

與台北雙年展以國際當代藝術發展為面向不同,國美館走的是台灣在地藝術的發展如何在當代展現。今年由甫獲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龔卓軍策展,他以「野根莖」為命題,企圖引領所有人回到台灣當代藝術的基本命題:「台灣當代藝術的根生於何處?台灣當代藝術的莖生向何方?」

這次的參展藝術家,包括拉黑子、林柏樑、莊靈、張照堂、郭俞平、蘇匯宇、陳耀圻、王惟正等 31 組,領域各不相同,作品的呈現手法也各異其趣,且各組藝術家的創作主題不一,譬如台灣的吉丁蟲研究、20 世紀初的大豹社踏查,還有 60 年代藝術社群如何因「劇場」雜誌擴大連結。因此也延伸出「野山海」、「野史野影」、「野身體」、「野星叢」、「野家屋」等範疇,透過視覺藝術、電影、劇場、創造性聚落等多種方式呈現。

攝影家林柏樑,將追尋恩師在 60、70 年代,以幻燈片記錄台灣各地人文風景的腳步,重新攝下影像。在他眼中,台灣有如此多而寶貴的文化,但社會上的大部分人好像沒有特別注意過,「我不敢說作示範,但希望可以有些火花」。

至於拉黑子,將以「從海洋沒人管到海洋美術館」為題創作,透過他來回東海岸上百次、撿拾了十餘年海廢的腳步,他提出思考:「你的位置在哪?你所站的那一寸土地,你可珍惜過?這土地孕育過你,然後最後是什麼模樣?」

「野根莖-2018 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 9 月 22 日起展出至明年 2 月 10 日,地點在國立台灣美術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