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北門漫步到南門 穿越台北百年歷史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隱蔽在高樓大廈中的老屋、看似平凡無奇的馬路,若用偵探般的目光探尋,會發現它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由北門漫步到南門,可以看見台北隨著政權移轉,建築風格與街道名稱的更替,以及從清領、日治到民國時代的開發歷史。

身為城市觀察家、擔任青田七六文化長的水瓶子(簡肇成),配合寫作的新書《台北慢步》出版,舉辦導覽活動。7 月 22 日,他帶領讀者用自己的雙腳和雙眼,走訪北門、撫台街洋樓、雪王冰淇淋、中山堂與衡陽路等地,感受這座城市的溫度與人文風情。

青田七六文化長、《台北慢步》作者水瓶子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配合新書《台北慢步》出版的導覽活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步出捷運北門站,隨即可見北門、鐵道部與台北郵局相互對望,彷彿跨越時空般,訴說台北城的發展脈絡與文化記憶。這三座古蹟皆歷經百年歲月,雖屹立不倒,但樣貌與過往不盡然相同,或隨著都市不斷擴張的過程中,逐漸被大家所遺忘。

落成於 1884 年的北門,歷經政權的更迭,安然度過兩次拆除與改建危機,是台北目前唯一保留閩南式建築原貌的城門。日治時期,台北的城門與城牆因「市區改正」計畫,接連遭到拆除,北門在學者的請命、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支持下,才逃過一劫。

北門與台北郵局相互對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1960 年代,國民政府為了復興中華文化,將東門、南門、小南門改建為華北式風格的城樓,而原本想要直接拆除、就地興建高架橋的北門,又在學者的爭取下獲得保留,但城門結構就此被橋身壓迫,無法窺見全貌。直到 2016 年,市政府拆除忠孝橋引橋,北門終於重見天日,成為台北西區的新地標。

在北門圓環周邊的鐵道部,完成於 1919 年,是一座「下磚上木」、仿都鐸式半木構造建築,外觀已經修復好,保有華麗的弧狀圓拱門洞入口。同樣在日治時期設立的台北郵局,起先為木造建築,於 1930 年改建為鋼筋水泥建築,二戰結束後加蓋四樓,突出的五連續圓拱門被拆除,原貌已不復存在。

鐵道部為仿都鐸式半木構造建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二戰結束後加蓋四樓的台北郵局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沿著延平南路往南走,在知名鄭記豬腳飯附近的撫臺街洋樓,隨著時代變遷被不同單位使用。它最初是日本高石組建築公司的辦公室,戰後是《人民導報》的社址所在,二二八事件後變為警備總部的諮詢案情室。

水瓶子介紹,撫臺街洋樓於日本明治時代所建,是一座洋和折衷式建築,外觀雖然是歐式造型,但裡頭有榻榻米的和式房間,石柱材料則來自拆除台北城牆的石塊。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在建造過程未能考量台灣氣候,根據歐洲北方樣式所蓋的屋頂,導致室內環境在夏天會異常悶熱。

座落於延平南路的撫臺街洋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繼續往南走,到達武昌街,水瓶子特別推薦大家造訪 1947 年成立的雪王冰淇淋,品嘗他們的 73 種獨特口味。第三代老闆高慶豐說,他的阿公過去在城中市場擺攤,後來才在武昌街開設店面,目前最受歡迎的口味是紅豆、芋頭與肉鬆,當初是為了不能吃甜食、患有糖尿病的顧客,才會研發鹹的口味。

雪王冰淇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水瓶子與雪王第三代老闆高慶豐相談甚歡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吃完冰出來,能眺望到不遠處的中山堂與孫文雕像。遙想 1935 年的台北,日本執政有 40 年之久,街景已煥然一新,現代化設備齊全,中山堂在當時被稱為台北公會堂,也曾經作為台灣博覽會的第一會場,吸引全世界的人前來造訪,參觀人數高達一兩百萬。

中山堂在日治時期為台北公會堂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為了帶領大家重返 1935 年的台北,水瓶子朗誦台灣作家郭秋生、朱點人與龍瑛宗等人的短篇小說,感受當時日治時期的生活氛圍。郭秋生在篇幅中形容台灣博覽會展開之際,渺小的殘疾者跟台北,為廢人與廢城,構成一幅破敗的圖像,朱點人則透過主人公斗文先生的旅程,描寫清代建築已不復在、台北面目全非的狀態。

但龍瑛宗筆下的台北城,卻有著繁華美麗的景象。在〈勁風與野草〉中,他描述 1930 年代的「本町」和「榮町」,即今日重慶南路與衡陽路一帶,夜晚霓虹燈閃爍,新高堂、文明堂與杉田書店林立,學生們站在裡頭讀著夏目漱石、志賀直哉的文學作品或德國哲學書籍。

文明堂書店現為 smith&hsu 現代茶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水瓶子朗誦台灣作家龍瑛宗的短篇小說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導覽尾聲,水瓶子也提到,重慶南路與衡陽路一帶,在日治時期的街景宛如東京銀座,卻只有文明堂書店的原始建築被保留下來。文明堂的內部空間經過重新設計後,加入現代建材,改為三層樓的 smith&hsu 現代茶館,提供大家作為談心聚會的場所。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北慢步” book_author=”水瓶子”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7/1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7/636659444714667961.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27″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161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9012691817#” ext_link_text_2=”誠品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9619″ ext_link_text_3=”讀冊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