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與大師學掌中戲 陳錫煌:文化強,國家就會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文化總會今(14 日)晚間於台北賓館舉行「原遊會」藝文聯誼,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特別蒞臨;此外,還有文總副會長江春男、文化部長鄭麗君、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上百名藝文界人士,一同出席活動。而現場除了有原住民團體「O-KAI」及「Balai」的精彩演出,也讓總統親自體驗手做咖啡,並與掌中戲國寶大師陳錫煌進行互動。總統蔡英文希望文總能扮演台灣文化的重要推手,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為了推廣台灣多元族群文化,去年藝文茶會特別以南洋和客家作為主題,今年則是以原住民族為主題,取名為「原遊會」。蔡英文表示,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是台灣文化主體特色最明顯的一環。下個月初,原民會也將舉辦一場國際音樂節,透過原住民族的音樂,讓世界看到台灣。蔡英文説:「我們從原住民朋友的身上,看到他們對於自己文化主體性的尊嚴與驕傲。」

針對原住民文化的內涵,總統提到,從最早的原住民到現今的新住民,不同的族群在這座島嶼上,一起激盪出多層次的文化主體性。當台灣走向世界,豐富多元的文化也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總統蔡英文也感謝文總的奉獻,從《新活水》雜誌復刊,到文總舉辦的各種活動,都可以感受到,文化總會嶄新的生命力與創意。總統接著指出,這些改變與成果的背後,來自各方的努力和支持。她要向大家表達最深的感謝,也非常歡迎各位的蒞臨,持續支持文總、關心台灣的文化發展。

總統也特別呼應國家文藝獎得主、排灣族藝術家 Sakuliu Pavavalung(撒古流・巴瓦瓦隆)的得獎感言。他說:「用美學教育下一代,讓美的養分滋長,重新滋潤這塊地方」。他也希望讓孩子們學習,「回溯理解原本自己文化的美,於當代社會中存在的價值」。

會後蔡英文總統也向布袋戲大師陳錫煌討教如何操偶,過程中兩人有說有笑,陳錫煌也對總統一語道出文化的重要性:「只要文化強,國家就會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