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牡蠣殼加工廠受阻 台糖拜請鄉親支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台糖規劃在嘉義縣東石鄉建立首座牡蠣殼加工廠,但遭當地部分村落以可能造成汙染為由強力反對,台糖生技事業部將在 10 日拜會當地村民代表,爭取支持。

嘉義縣東石鄉擁有全台最大的外海養殖蚵棚,蚵產量占全台產量約 1/3,素有「蚵的故鄉」之稱,台糖為配合循環經濟與新農業的國家發展政策,計畫在嘉義縣東石鄉自營的港墘農產造林地,斥資新台幣1.7億元打造牡蠣殼加工廠。

台糖表示,工廠興建計畫書已經在去年 10 月 30 日送縣府審理,但因工廠預定地鄰近圍潭村、洲仔村與港墘村 3 個村落,而遭當地村民反對,主張當地村落並不生產牡蠣殼,但卻要在當地興建牡蠣殼加工廠,擔憂生產過程恐對當地環境造成汙染。

台糖生技事業部執行長黃民生表示,牡蠣殼加工廠可將廢棄牡蠣殼回收、加工製成碳酸鈣,並應用在肥料、飼料、建料及造紙材料等,未來還可進一步擴展應用在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與醫藥原料上,創造廢棄物附加值與當地就業機會。

至於村民擔憂的汙染問題,黃民生表示,廠房整體規劃是委由工研院依據最嚴格的環境生態評估後設計而成,生產過程會符合法令規範。

台糖強調,牡蠣殼加工廠興建,將有助於地方環境生態改善,促進地方經濟結合與產業升級,並創造當地就業機會,預計 10 日將再次拜訪當地的鄉民代表,積極爭取與地方意見領袖及居民溝通的機會,期盼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實現正向循環的創新產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