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晚抬腿 有效預防髂靜脈壓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reyerbaby

74 歲劉姓婦人長年都會雙腿腫脹,但檢查心臟、腎臟跟肝臟都沒問題,追根究柢才發現是髂靜脈壓迫。醫師提醒,女性是髂靜脈壓迫高危險群,可每晚抬腿、或穿彈性襪預防。

劉婦 20 年來都有雙腿腫脹的問題,但早期腫一兩天後就會消除,不以為意;近年腫的時間愈來愈長,且不易恢復,到醫院檢查心臟、腎臟、肝臟都沒問題,醫師開利尿劑,但也無法消腫。直到去年到國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髂靜脈壓迫。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髂靜脈位於骨盆腔中肚臍後靠近脊椎的位置,會產生壓迫是因髂靜脈跟髂動脈會有一小段重疊,當年齡老化,動脈可能產生硬化現象、或因骨盆前傾,髂靜脈就可能被壓迫,加上年長女性可能又有骨盆歪斜的問題,也會讓壓迫更嚴重。

髂靜脈壓迫高危險群包含 50 歲以上年長女性、活動力旺盛的年輕男性、孕婦及膀胱疾病、腫瘤、先天異位腎臟等患者。

張嘉修表示,髂靜脈壓迫診斷不易,但根據大體解剖結果統計,髂靜脈壓迫的發生率約 20%,其實並不少見。很多人可能有髂靜脈壓迫,輕度者不會出現症狀而不自知;若長期受嚴重壓迫,會造成靜脈血液回流障礙和下肢靜脈壓力升高,有 2% 至 5% 患者會出現臨床症狀。

髂靜脈壓迫的症狀,輕則下肢水腫脹痛、色素沉著,重則皮膚潰瘍或併發靜脈血栓,也比較容易傷口感染,甚至有時會造成男性精索靜脈曲張和不育。

張嘉修說,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在臨床上很容易被忽視且不易診斷,在國內外報導的病例絕大多數都是治療靜脈血栓時被發現,但對於非血栓性的髂靜脈壓迫現象,因診斷不易尤其應小心注意。

張嘉修也表示,臨床也遇過一些年輕女性個案,她們的左腿都比右腿腫,多少有髂靜脈症候群問題,但未必嚴重到需要治療的程度。症狀較輕微者,建議每晚可抬腿,且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或穿減壓彈性襪。

若症狀嚴重,張嘉修說,過去多採取手術治療,但成效不盡理想。近年導管技術發達,可在病灶處做氣球擴張和置放自膨式靜脈支架,傷口小、復原快,也有顯著成效,目前已成主流的治療方式。

張嘉修提醒,民眾若長時間雙腿不對稱腫脹,如腳腫鞋子穿不下、脛骨附近的皮膚壓下去但不回彈、腫痛等,除了需適時運動及補充水分預防血栓,更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釀成大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