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花改路權更彈性 蕭美琴:應視情況開放其他車種

圖片來源:蕭美琴花蓮服務處

(芋傳媒報導)蘇花公路因為地質脆弱,常發生坍方或或預警性封閉的狀況,面對接下來的雨季或颱風情況可能會更加頻繁。立委蕭美琴於今天(14 日)要求公路總局針對蘇花公路封閉或在特定時段,有條件開放所有車種通行蘇花改的緊急應變計畫,在六月前提出更完整的規劃與實際演練。

蕭美琴今天在交通委員會上要求公路總局針對蘇花改提出緊急應變計畫,他認為現在蘇花改已完工,但該路段還是限制大貨車、機車等其它車種的通行,如果舊蘇花公路發生交通事故或是因應大雨、颱風而預警性封路。「是否有蘇花改提早通行其它車種的可能性?」他更強調,這樣的緊急通行方案在實際上又應該如何執行?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與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也當場允諾會盡快提出完整規劃,以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為優先。陳彥伯局長表示,公路總局已經在研擬相關的計畫,大致上處理的原則以及其中涉及實際方案的部分,待研擬比較完整之後會再對外說明。

祁文中次長也接著補充,不管是蘇花新路或舊路,安全性都一樣重要,「所以即便是蘇花舊路,安全防護的升級也一樣在做」。他指出,公路總局本來就有規劃借道蘇花改新路的應變措施,現在正在檢討的部分是如何讓這個機制更有效率,同時也更為即時。

蕭美琴進一步表示,因為接下來從六、七月開始,會面臨梅雨季與颱風季,蘇花公路如果因為下雨成災可能發生道路坍方或危險發生的機率很高,他也強調:「我們不能讓這些原本受到通行限制的車種(大貨車、機車、自行車)駕駛人暴露在危險之中」。

他在四月質詢時已要求公路總局盡速辦理相關車種疏導應變計畫,並在六月前妥適規劃,用符合實際情形之方式充分演練,以利未來若發生緊急狀況,第一線同仁能夠熟悉疏導作業及應變程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