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暌違32年再合作 吳念真陳明章首部音樂劇《再會吧北投》

芋傳媒黃謙賢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綠光劇團今夏又將推出新作,由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與民謠大師陳明章攜手合作,推出音樂舞台劇《再會吧北投》,和兩廳院共同監製,將舊北投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樣貌帶到國家戲劇院,讓觀眾能夠從北投的角度看台灣。

自 1986 年的電影《戀戀風塵》至今,吳念真與陳明章已很久沒有再共事過,暌違 32 年,今年再度聯袂打造音樂劇《再會吧北投》,開賣截至昨日(8 日 ),全台已累積超過九千張,可以說是好預兆。

《再會吧北投》的故事緣起於陳明章對故鄉的濃烈情感及文化認同,陳明章表示,十年前就想把北投當地的人文歷史做一個整理,例如日本酒家、溫泉、那卡西文化等,希望透過音樂表演的形式呈現,可惜自己不是舞台劇的料,只好作罷。幸好這次吳念真導演願意幫忙寫劇本,讓他感激在心,陳明章開心地笑說:「感謝吳 sir(吳念真)完成我的夢想!」

民謠大師陳明章 / 芋傳媒黃謙賢攝

由於是第一次挑戰音樂劇,吳念真頻頻訴苦,直呼劇本難寫,必須顧及演員的特性,還要兼顧與劇情流暢度,更得配合陳明章的譜曲,這些都是以往沒有的經驗。雖然表面上抱怨,但吳念真仍笑笑地說:「對我來說,戲很感動、歌很好聽,心裡有某些共鳴,這樣就好了。」

吳念真也強調,音樂劇的本質並非「懷舊」,而是以現代人的角度看過去,期望帶給觀眾向上的力量。他說,北投在某種層面對台灣來說是一種代表性,也是北部的文化薈萃之地,如今時過境遷,對於舊北投的告別,也是希望在新時代的當下,我們該思考如何賦予北投新的面貌。

此外,製作人李永豐與雷輝也有志一同的認為,期盼這次的音樂舞台劇可以成為一個轉捩點,讓音樂劇可以真正在台灣成為一項產業,如果真的做起來,以台灣的文化底蘊,不見得會輸給其他國家。

芋傳媒黃謙賢攝

《再會吧北投》音樂劇將於 7 月 21 日起至 9 月 8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 13 場的精彩演出。購票資訊與相關消息請上官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