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牙齒塗氟會中毒?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rcioandrei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嬰兒牙齒不可塗氟會中毒?

年紀太小的嬰兒不能在牙齒塗氟,因為還不會吞口水的嬰兒會誤將氟吞進去,導致中毒。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這是錯誤的觀念,針對年齡比較小的幼童,牙醫會透過吸唾設備避免寶寶吞食氟,因此家長不必擔心。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一般 2-3 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 31%,到了 6 歲開始蛀牙率更增加到 79%,只要嬰兒 6 個月大開始長牙後,家長就應該定期請牙醫師塗氟。衛福部從 2013 年起,補助未滿 6 歲幼兒每半年牙齒免費塗氟 1 次。

牙齒塗氟劑量需要依孩童年齡、蛀牙風險決定,讓醫師了解小孩的飲食習慣,可遵循醫師指示選擇適合方式。

如對塗氟有疑慮可洽詢醫師指示。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roSmile

氟可以與牙齒中的鈣結合,兩者形成氟化鈣後即可抗酸,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醫生也建議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效果,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民眾使用含氟牙膏時注意事項:

  1. 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建議要至少 1000 ppm
  2. 每天至少使用 2 次含氟牙膏、每次至少 2 分鐘效果最佳
  3. 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建議由家長幫忙擠壓,3 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3 到 6 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參考資料: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