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願降共遭槍決 少將趙仲容入祀忠烈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國 40 年拒叛變投共的國軍少將趙仲容在北京遭槍決,趙仲容女兒趙安娜奔走 21 年後,趙仲容被追認為烈士,今天入祀忠烈祠。趙安娜表示,道不盡的感謝,讓父母在天之靈終將安寧。

國防部說,生於民國前 6 年的趙仲容為山西崞縣人,適逢國家多難,投入革命事業參與多起抗日戰役,38 年奉命前往華北抗戰總部,視察傅作義密謀叛國動向,未料同年 6 月 7 日遭中共逮捕入獄。

國防部說,趙仲容 40 年因拒絕叛變投共,遭羅織破壞群眾運動罪名,在北京永定門刑場遭槍決,享年 46 歲。

經趙安娜奔走國防部、國史館及立法院 21 年後,趙仲容終於被追認為烈士身分,上午入祀忠烈祠,並由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擔任主祭官,典禮過程莊嚴肅穆。

趙安娜受訪表示,奔波過程相當辛苦,事發當時她還小,不清楚細項與過程,她從 86 年移居美國後提出申請,21 年間數度透過國防部、總統府、立法院、國史館及好友協助,終於尋獲父親資料,得以證實這件事,更謝謝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耐心傾聽與協助。

她說,父親被處決後,母親坐了 20 多年牢,他們成了沒父母的孩子,兩個姊姊飽受精神折磨,另一個姊姊自殺,遭受的痛苦一言難盡。父親能入祀忠烈祠,對她與姊妹來說,「有說不出的感謝」,終於完成母親委託,讓父母在天上能得到安寧。

趙安娜表示,很多檔案資料事隔多年,經過戰亂與群眾運動,恐怕很多都消失了,她相信可能還有很多的烈士沒能見到天日,要找到相關證據證明,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也希望讓正義得到應有的結果。

今天入祀忠烈祠的除趙仲容,還有 25 年於閩西戰役中犧牲成仁、年僅 35 歲的中校徐枕瑤;26 年於山西娘子關戰役犧牲成仁、年僅 31 歲的上尉孫玉珊;33 年第四次長沙會戰中殉職、年僅 35 歲的上尉潘文欽;36 年在河北樂亭鞏國庄作戰中殉職、年僅 23 歲的少尉畢道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