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陸委會:中國對台措施涉兩岸 彼此應溝通

圖片來源:Pixabay

行政院正對中國提出的「對台 31 項措施」展開因應研商,陸委會今天表示,相關措施涉及雙方權益,兩岸應溝通互動,政府也將密切關注陸方對台作為。

中國 2 月底提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天晚間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對策,將進一步彙整資料後,預定明天或 17 日對外說明。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上述對台 31 項措施並非單純惠台,主要是「利中」,是過去既有政策宣示與作為的整合與部分調整。中方一方面吸納台灣的資金、技術及人才,另方面對台灣施惠、拉攏,以達其政治統戰目的,政府將密切關注陸方對台作為。

邱垂正說,目前政府提出一系列作為,包括推動多項優化政策及保護措施,協助產業發展,延攬培育人才等,對於投資、技術、人員往來等,政府有保護措施及國家安全網與審查等機制把關,也會動態檢視。

他表示,國安會及行政院多次召集會議,多個部會已進一步檢視相關措施與法規周延性,並作必要增修,後續中方落實情形及兩岸交流動態,政府相關部門將會密切掌握。

邱垂正提醒,兩岸交流合作應符合兩岸相關法規,部分項目不是單方開放即可,需要雙方溝通處理,政府也提醒國人,中國社會存在潛規則與政治審查,政策措施可能隨時調整,國人應謹慎評估其可能存在的風險與成本,並應符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規範。

邱垂正呼籲,相關措施涉及雙方權益,兩岸應溝通互動,處理衍生問題,同時中方也應針對兩岸協議落實不力的部分加以改善,更應摒除對台灣的外交軍事壓迫。排除政治操作,才有助於雙邊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才能真正讓台灣民眾感受到「誠心、善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