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商兩岸 PCB 產值 今年估增 4%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今天舉辦「展望2018 PCB產業關鍵趨勢研討會」,由於 2018 年 PCB(印刷電路板)需求較明朗,預估今年台商兩岸 PCB 產值將成長約 4%。

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物聯網持續推動產業發展,物聯網的應用議題發酵,無疑對 PCB 產業產生很大助力,加上智慧家庭近年也成為熱門話題之一。

出席研討會的華碩電腦經理葉憬欣說,台灣智慧家電標準在產業合作下,將成為未來遵循的依據,完整解決方案除了智慧家電外,也包括傳統舊家電的支援。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林松燿表示,從 2017 年全球 PCB 產業面觀察,日本境內硬板產量年增 1.5%,產值年增 2.8%;軟板產量年減 12.5%,產值年增 6.1%;載板產量年增 26.7%,產值年增 26.1%。

林松燿認為,全球經濟逐漸熱絡,原物料價格緩步往上推升,新產品技術應用如類載板、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將持續影響 PCB 產業技術演化。

台灣電路板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 年我國台商兩岸PCB產值為新台幣 6192 億元,相較於 2016 年成長 9.5%;2018 年在美國及歐洲景氣回升帶動消費需求成長之下,預估全球電子產品將有持續成長動能,對於 PCB 需求也將呈現較為明朗的狀態,保守估計 2018 年台商兩岸 PCB 產值將成長 4% 左右;以原始訂單美元計價的產值,預估將成長 5.5% 以上。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分析師董鍾明表示,台灣電路板廠商仍以 31.3% 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其次為日本的 20.5% 及中國的 17.4%;反觀日本及韓國各受到不同因素而市占衰退,中國廠商則仍處於強勁成長階段。

然而,根據工研院 IEK 市占預測,雖然目前全球電路板生產集中在中國,印度及東南亞主要電路板生產國占比仍低,但近年來東南亞市場重要性漸增,占比預估將由 2014 年 8.6% 提高至 2021 年 11.5%。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