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親北京港媒再就台港關係發警告

圖片來源:pixabay

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繼上月就香港和台灣關係發出耐人尋味的文章後,今天再次發文,明確就兩地關係提出兩道「紅線」。

文章題為「當前港台關係觀察」,且標注是「重點文章」,似乎恐怕外界沒有注意到,署名則是「明者」。

這顯然是北京向外界傳遞訊息的一貫作風,只是層次不同而已。

文章首先回顧了兩地關係,指 2008 年後,伴隨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階段,港台關係同步推進,持續升溫,但這一良好勢頭卻在 2016 年 5 月戛然而止。

所以如此,原因是民進黨上台後,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 「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而 「大河無水小河乾」,港台關係發展受挫也在所難免。

文章並聲稱,港台兩地近年出現了諸多不和諧聲音和不協調畫面,給兩地關係蒙上重重陰影。

文章表示,這些不和諧包括台方「三番五次干擾香港事務」,比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公開聲援「港獨」。

其次是台方在港機構「刷存在」,機構人員在公開場合大談 「中華民國」、 「總統」等,高調舉辦 「雙十」紀念活動,參加社團活動時凸顯所謂 「官方」身分。

三是台灣當局「支持『台獨』和『港獨』互相唱和」,文章並列舉了一些例子。

文章提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和地位特殊,但這不表示港台關係可以游離於兩岸關係之外。台灣如何經營好與香港的關係,保持台港關係順利平穩發展,要遵循以下兩條規矩。

一是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港台關係;二是港台關係的發展情形必須與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相適應。

文章又表示,香港當局處理港台關係的基本依據就是北京確定的「關於處理 『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即「錢七條」)。

上月,大公報曾先後發表兩篇文章,重申台灣駐港機構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背後意圖耐人尋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