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檳榔消毒口腔對人體有益?

圖片來源:衛福部健康九九 YouTube 頻道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吃檳榔消毒口腔對人體有益?

吃檳榔可以消毒口腔,不吃反而會得口腔癌。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關於檳榔對健康之危害早在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

「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俗稱的「菁仔」,也就是檳榔果中所含的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

也就是說即使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導致癌症發生。二來吃檳榔雖非立即性傷害,但一旦養成嚼食習慣,最快於 8 到 25 年後就會演變為口腔癌,許多食用檳榔的民眾在嚼檳榔一段時間後,口腔內開始出現紅白斑點、疣狀增生以及黏膜下纖維化等癌前病變,因擔心罹患癌症戒掉檳榔,但癌前病過了幾年後,變形成口腔癌,才讓食用民眾誤以為戒除檳榔反而罹患口腔癌。口腔癌的前期症狀多樣,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除趕緊戒檳榔外,更應定期作口腔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來源:衛福部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專區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