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畫室>現實主義畫派庫爾貝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在法國羅浮宮裡面有一幅畫名叫《畫室》,畫中出現當時社會各階層的人物,有意思的是,這幅畫的作者也把自己畫入畫中,正在中間作一幅風景畫,他的背後還站著一位裸體模特兒。這幅畫僅僅以六週完成。作者是現實主義畫派的創始人,法國著名畫家庫爾貝(Gustave Courbet)。

今天是庫爾貝的冥誕,他出生於 1819 年 6 月 10 日。

庫爾貝主張藝術應以現實為依據,他說:「我不會畫天使,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他創作了許多著名的風景畫,如實反映生活。

庫爾貝反對舊的傳統觀念和習俗,且呼籲民主和自由,因此他關心時政。

法國巴黎市中心旺多姆廣場有一個「旺多姆圓柱」,這個銅柱是拿破崙為了炫耀其侵略戰績,用繳獲的 1200 門大炮熔鑄而成的,上面刻著拿破崙歷次戰績。庫爾貝認為那是象徵帝國主義的戰爭,所以堅決主張拆除「旺多姆圓柱」。

庫爾貝極富藝術家獨立個性,拿破崙三世要授予他榮譽軍團十字獎章,他斷然拒絕!

巴黎公社成立(1871 年)後,庫爾貝被選為公社委員、藝術家協會主席,負責博物館工作,巴黎公社通過法令認定旺多姆圓柱是「野蠻行為的紀念物」,是「對軍國主義的讚揚」,果然於 1871 年 5 月 16 日將它拆毀。

但法國第三共和政府成立後,巴黎公社被剿滅,庫爾貝遭逮捕,並被判入獄6個月及賠償圓柱重建費 30 萬法郎。

1873 年庫爾貝出獄後,逃亡瑞士,四年後,1877 年底因肝硬化病逝瑞士。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