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美中關係 星防長:沒溝通像戴眼罩在賽道開車

針對美中關係,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4日受訪表示,溝通管道至關重要,沒有溝通就像F1賽車手在同個賽道上蒙著眼睛開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京拒絕美中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雙邊會談,美中互動備受關注。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4 日表示,溝通管道至關重要,沒有溝通就像 F1 賽車手在同個賽道上蒙著眼睛開車。

為期 3 天的「香格里拉對話」( Shangri-La Dialogue )亞洲安全會議 4 日落幕,美國、中國及亞洲、歐洲多國國防部長出席,討論安全議題。各國防長在場邊舉行的雙邊或多邊會議是另一重頭戲。

會議期間,黃永宏和許多與會的國防部長舉行雙邊會談,包括美國防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中國防長李尚福等人。

對於這幾天的雙邊會談,黃永宏 4 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會中觸及議題包括對美中關係的關切。

他說,如何距離衝突越來越遠,攸關各國利益;當出現問題時,「我們會找到方法消除衝突」。但目前的情況是包括美、中在內的各國都擔心這類「護欄」失效。

黃永宏強調,溝通管道至關重要,朋友或潛在對手之間沒有溝通,就像 F1 賽車手在同個賽道上蒙著眼睛開車。

雖然這次美中防長沒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會談,但奧斯汀與李尚福 2 日在開幕晚宴同桌,兩人也都出席黃永宏主持的「部長圓桌對談」。

黃永宏認為,美中雙方都想會面,但「我們現在想避免的情況是,因為出現危機才跟對方談話」。對全球軍事領袖而言,必須有溝通管道的原因就是可能會出現問題。

他還說,沒有直接溝通管道,中國跟美國一樣都感到「不安」( uncomfortable )。

奧斯汀在演講中向中國喊話「現在就是對話合適的時機」,多一點對話,就越能避免可能導致衝突的誤判。李尚福 則說,對中美兩國兩軍對話持開放態度,但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基礎上交流對話。

此外,記者問及中國軍機、共艦在台灣海峽、南海的「不安全」動作,新加坡是否擔心,黃永宏回應,不只新加坡,所有國家看到大型或移動速度很快的物體很靠近,都會感到擔憂。東協國家致力確保這類情況不會發生,包括採用「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 GAME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CUES )等準則,也會在演習演練軍艦突然靠近彼此時,要往反方向移動。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證實,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 USS Chung-Hoon )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 HMCS Montreal )3日執行例行任務並依國際法穿越台海時,中國一艘船艦在鍾雲號附近以「不安全方式」執行一套動作,自左舷位置超越鍾雲號,並在距離 150 碼處橫切船頭前方。

在此之前,一架中國戰鬥機 5 月底在南海國際空域近距離逼近一架美國軍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