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治時期耐火磚獲關注 牽線台日 2 博物館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去年獲當地耆老捐贈日治時期煙囪建材耐火磚,經媒體報導後獲日本田川市石炭.歷史博物館關注,派員來台交流,盼合作發掘日治時期工業遺址故事。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去年籌辦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活動,進行地方踏查時,獲得耆老贈送 4 塊已拆除的火力發電設施煙囪建材耐火磚,其中較完整的 2 塊可明顯辨識三石耐火煉瓦株式會社等製造商名稱字樣。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消息經媒體報導後,引起同樣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田川市石炭.歷史博物館關注,安排研究員福本寬會同早稻田大學學者近日專程跨海來台交流。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石炭.歷史博物館是介紹早年提供日本能源的筑豐煤田煤礦產業相關資料博物館,配合採礦動力需求,在 1905 年開設礦坑時,就規劃設置了蒸氣鍋爐以及 2 座高度為 45.45 公尺的煙囪,也使用了大批耐火磚,2 座煙囪目前仍保持完整,也成為館方爬梳資料,重建歷史的重要依據。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與石炭.歷史博物館同時代興建的台南水道,同樣也有鍋爐及 1 座高 36.3 公尺的煙囪,但煙囪已經因為安全因素拆除,目前僅剩煙囪基座。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經雙方討論,發現兩館都有來自岡山縣備前市三石煉瓦株式會社及帝國窯業的耐火磚,這 2 家公司目前也都還在營運中,而水道博物館還擁有產自福岡縣北九州市戶畑區的耐火磚。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現勘煙囪基座時,福本寬意外發現1塊由帝國窯業製作,印有 BIZEN 日 INBE 字樣的耐火磚,印製方式不同於一般的陰刻,而是以陽刻方式突出於磚上,福本寬表示,這是首度在煙囪發現這種情況,懷疑是當初失敗的產品,背後故事值得推敲。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透過此次日方人員來訪,兩館也約定未來持續深化交流,盼合作發掘更多日治時期工業遺址故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