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希望成為大人以後的我們,都能記得如何對待我們的孩子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ecroitg

呂老師您好,我想要投稿一個故事,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故事。

我是一個家境不好的台大學生,一路唸書的成績還算不錯。

幾年前某天凌晨,距離學測剩不到幾週,我自己在書房唸書到凌晨 3 點多。我媽不知為什麼醒來,看到我還沒睡,便有點生氣的進來,把我書桌的燈關了,嘮叨了幾句。我沒有回應,只是再把燈打開,想讀完那個章節。她很不高興,又多唸了我幾句。內容我不太記得了,大概就是叫我不要再繼續,

然後我眼淚掉了下來。

「從出生到現在 18 年,我除了讀書考試以外什麼都不會,你現在叫我不要唸書,怎麼不乾脆叫我去死一死?」

我又哭又笑,有點諷刺,又像自嘲。媽媽她只是沉默的盯著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這麼錯愕的表情。

我想有很多人從小就被教導:要好好念書、找好工作、做個有用的人。但是很少有人會注意到,這種教育方式漸漸塑型孩子的價值觀。像我那時候一樣,那時候我真的不敢想像自己考不好的話,往後的人生會有多悲慘。

當然,上大學之後更多的思想刺激,讓我知道人生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但是我希望這個故事可以提醒到一些需要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學,希望你現在一切都很好。我也來分享我的經驗好了,因為我心裡的內在小孩,或許也希望出來說說話。

我就是在爸媽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要讓孩子拿高分的環境下長大的。

我知道,他們也不想讓孩子受苦。如果讀書,是一條讓孩子未來最穩定的道路,那麼「鼓勵」孩子考上好高中、好大學、研究所等等,那就是最不讓孩子吃苦的路線。在這樣的前提下,學科成績,就是這個社會,不論是學校、家庭或社會,評斷我的人生是不是合格的「唯一」標準。

但是,潛意識裡,「懶得理你」才是最嚴重的問題。因為,許多家長,例如我爸媽,根本不想去真正瞭解,除了學歷以外,到底這個孩子喜歡什麼?還有,除了唸書,到底他還能做什麼?我一直記得我爸「恐嚇」我的兩句話:

「我們家沒人近視,你要是近視,我不會讓你去配眼鏡,你就讓眼睛瞎掉好了。」

「你要是沒考上公立學校,你就去當工人,你沒救了。」

第一句話,讓我很害怕近視。雖然最終我還真的沒有近視的問題,但是小時候,每到了健康檢查,我就會很緊張的背下來 E 的方向到底在哪裡,把視力檢查當作考試,因為我很害怕不能配眼鏡,最後眼睛失明。

第二句充滿階級歧視的話,逼迫我不斷往高學歷前進。從建國中學、政治大學、台灣大學,碩士、博士等等,我就在考試的路上一路過關斬將。但是為了什麼,沒人告訴我。或許是爸爸的學歷不高,他認為就是這個問題,讓他無法升遷。窮人要翻身,就是要靠學歷,不是嗎?

可是,哪有這麼簡單。那是因為我運氣好,所以一路上求學都很順利。而順利當中,我又付出了多少代價?被霸凌我要是運氣不好,或者對唸書就是沒天分呢?如果我只有這條路可以選擇,不會唸書,我就完了,我還能做什麼?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內心裡的小男孩,其實一直在哭泣。為了成績,我必須被打、必須背誦那些我一點也沒興趣的東西、我必須要跟同學之間計較分數,免得我的排名被超越,或是想盡辦法超越別人。看到同學的錯,要檢舉、自己的錯沒被發現,要隱瞞、童軍課改成數學課,這是應該的、你考上好高中、就有好大學、有好大學,就有好未來,大人們都是為你好,不打你,你怎麼會成長?以後你就會謝謝我們了。

這些傷痕,還是因為我很會唸書,所以還有機會說出來。但是,如果我不喜歡唸書呢?我不敢想像,這個社會、老師、父母,會怎麼歧視我,所以我認真的考取好分數、進了好學校,享受著不會唸書的人,為我提供的服務,忘記這世界其實有好多不同的價值可以追尋,而且一樣可以讓自己過得很好。

「希望不要讓您的孩子,每一次填下答案卷,都覺得那是人生的孤注一擲。」我非常同意這句話,希望成為大人以後的我們,都能記得如何對待我們的孩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1Digitals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