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生態敏感區遊蕩犬請命 動團籲移置不移除

憂心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移置計畫倉促上路,多個動保團體30日下午齊集凱道,提出6大訴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前左)代表出面表示,會審慎處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規劃啟動遊蕩犬隻移置試辦計畫,多個動保團體30日在凱道舉辦活動表達反對,為不會說話的動物們發聲。現場有動保人士說明山豬吊如何影響野生動物、遊蕩犬貓的生存權利及動物福利。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樹人會等動保團體憂心農委會的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移出計畫於 6 月倉促上路,今天齊集凱道,提出「移置不移除,由動團協助執行」等 6 項訴求。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會審慎處理。

台灣樹人會、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生命奇蹟護生協會、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台中市希望愛生命關懷協會、浪孩不孤單粉專、台灣貓狗人協會等 8 個團體,今天舉辦「 530 凱道為浪浪發聲:乾淨餵食反霸凌 要移置不要移除」記者會。另外,計有 55 個團體聲援。

動團共提出 6 項訴求,包含「移置不移除,由在地動團協助九大生態熱點執行移置,以獸醫及在地動團為核心,發展符合動物福利的具體可行移置 SOP 」,同時建議安置在由政府委外民間經營的開放式收容中心,以兼顧生態環保與人道。

訴求二,「拒絕仇恨.反霸凌.要對話」,動團希望農委會凝聚社會集體智慧處理保護野生動物與解決人犬衝突問題,不應有所傾斜而擴大對立衝突。

訴求三,「開放政府,落實公民參與,資訊透明化」,主張農委會公開生態熱點、人犬衝突區的評估標準與認定依據,接受社會各方公評。

訴求四,「末端減量無法解決問題,源頭管理動保野保雙贏」,動團質疑農委會行政怠惰,應限縮繁殖、全面普查落實寵物登記,以及重罰棄養等。

訴求五,「餵食是落實犬隻族群管理( DPM )絕育回置及管理策略之一,也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動物福利指標」,主張餵食管理是必要手段。

訴求六,人犬衝突需藉由社區參與方案,以「人犬安全友善互動」的生命教育結合社區資源,以有效解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10 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已進行危害山羌、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的熱區調查,約9到 10 個,集中在苗栗、台中與南投,並規定不得餵養流浪犬貓,尤其是犬,違反規定由環保署以用廢清法處理;並編列數千萬元,做移除(非撲殺)及請當地家犬絕育等處置,盼處置率達 8 成,相關處理會與民間團體合作。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陳吉仲 5 月與野保團體見面,就傳出 6 月份要正式執行生態敏感區的試辦計畫,而這 3 個縣市各 3 個鄉鎮,加起來將近 60 、 70 里以上,每個里可能有 2、3 群遊蕩犬,加起來很可觀,要用什麼機制移出、安置在哪,都沒講清楚。

他並說,若安置在收容所,會否以狂犬病為由安樂死,將等於回到零撲殺之前,所以引起愛爸愛媽及動團恐慌,也才會有今天的集會活動,呼籲農委會邀集野保、動保團體共議,好好溝通移置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的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