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億高三生之母無國籍 移民署:仍將持續協助返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賴姓男高三生擁 5 億不動產,和夏男登記結婚後墜樓亡,賴母的無國籍身分也引發外界關注;移民署今天表示,曾協助賴母返回中國,但賴母因多項原因而留台至今,後續仍將持續協助。

賴姓高三生剛滿 18 歲,日前生父在死前贈與 30 筆不動產,市值新台幣 5 億元,賴父今年 4 月底過世,5 月 3 日告別式,未料,隔天賴男與夏男(承辦贈與事務的夏姓代書兒子)外出,2 人登記同婚後 2 小時,賴男卻在夏男住處墜樓身亡,全案檢方正調查釐清案情。

賴母原為中國籍,來台與丈夫結婚後依親取得台灣身分證,也在台設有戶籍,因此在中國的戶籍也註銷,直到 2008 年 2 月丈夫因病過世,賴母向內政部申請依親賴姓高中生為由,在台繼續定居,但經賴姓高中生的奶奶提出妨害家庭告訴後,確認高中生是由公公與賴母所生。

事後內政部以賴母亂倫生子,不符合在台依親定居的相關規定,撤銷賴母的戶籍登記,賴母提出行政訴訟,遭駁回確定,因此賴母成為無國籍身分。

移民署今天透過文字稿表示,賴母的中華民國戶籍及護照於 2011 年因案遭撤銷後,移民署依法曾多次透過兩岸機制協助賴母返中,但因賴母無有效旅行文件,且須在台照顧未成年兒子,再加上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等因素,因而留台至今。

移民署表示,未來將配合司法偵審進程,持續透過相關單位,尋求兩岸溝通管道,協助賴母返中,後續如有移民署業管法律面的需求,將依法研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