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佩芬:應表達參與國際組織意願 而非爭中國代表權

謝佩芬。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謝佩芬今天表示,中國以一中原則及錯誤宣稱聯大 2758 號決議,導致台灣國際空間受限,台灣應主動表達參與國際組織意願,且不是要爭取中國代表權,藉此邁向國家正常化。

「民間國是建言會議」 25 至 26 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國際情勢、國防安全,以及國家正常化、轉型正義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民進黨發言人、國際部主任謝佩芬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空間受到中國阻擾,許多國家受限中國所謂「一中」原則或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她指出,事實上,聯大 2758 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不涉及台灣,卻讓台灣陷入困境。

謝佩芬表示,因俄烏戰爭爆發,歐美等民主國家紛紛關注台海問題之際,台灣應把握契機,若欲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首先台灣應主動表達加入國際組織意願,而非如過去爭取所謂中國代表權。

謝佩芬指出,培養國際人才亦為重點,若有一絲契機,便需專業團隊助一臂之力;當國際潮流是援烏抗俄、民主聯盟同聲譴責極權侵略,台灣應看準情勢搭上順風車,除強調台灣立場,也應說清楚法理上的矛盾,如聯大 2758 號決議、所謂一中原則等內容。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表示,制定新憲法是國家正常化重要一環,實現新憲法的可能途徑,包括體制內與體制外接力賽、憲政改革會議、人民制憲運動。

宋承恩指出,為理解新憲法意義,以國際層次而言,中國武力威脅具有急迫性,台灣應立即強化自我防備能力;在國內層面,制憲議題是總統大選中必須處理的事項,候選人皆應有所認知。

此外,國家正常化的過程除致力憲政討論,亦涉及轉型正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每年 10 月 25 日「光復節」,對原住民而言,不僅土地沒有光復,反而遭到擴大侵占;原住民長期倡議「還我土地」,如今中國對台威脅進逼,盼各界在此背景下,團結正視台灣主體性。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威權象徵應予以移除,例如停止擺設中正紀念堂的相關威權時期圖騰與銅像,藉此轉型為具有立國價值的文化場域。

王文宏說,有關使用前總統蔣中正為名的區、街道、學校等空間亦需消除威權象徵,並回復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名譽,藉此深化民主價值及人權立國的精神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