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光復養牛場屢遭陳抗 縣府辦座談無共識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廖皎邦9號養牛場業者指出,向縣府申請的牧場規模為1000頭乳牛,實際設計量為500頭,目前養殖290頭,採現代科技化養殖,污染很低。(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太巴塱部落不滿廖皎邦9號養牛場設置,經向光復鄉公所陳情後,縣府24日下午到廖皎邦牧場舉辦座談會,包括縣府建設處、農業處、環保局及議員與部落頭目、耆老及環保人士對話,但並未取得共識。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光復鄉廖皎邦 9 號養牛場因臭味污染遭附近部落居民多次陳抗,縣府農業處今天邀集學者、地方、業者座談,民眾對警員到場不滿,加上會談各抒己見並未取得共識。

太巴塱部落不滿廖皎邦 9 號養牛場設置,經向鄉公所陳情後,縣府下午到廖皎邦牧場召開臭味污染影響等座談會,包括縣政府建設處、農業處、環保局及議員與部落頭目、部落耆老及環保人士對話。

原本座談安排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張章堂及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副教授何志軒,說明畜牧業可能造成空氣異味原因分析、水質污染防治及及現階段污染防治措施,在無黨籍縣議員蔡依靜要求下,由在地民眾先陳述訴求。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那麼好.阿讓牧師說,畜牧場利用大雨後,以為沒人發現排放污水,水是鐵銹色的,且在護坡上打洞排放;因為部落沒有自來水,以前靜置溪流水幾天後乾淨能飲用,現在得買瓶裝水;至於臭味,馬佛、東富村都會聞到,向縣府陳情,縣府總回覆說合於標準,縣府如牧場的打手,未來將向上級、監察院陳情抗議。

光復鄉民代表會副主席吳依臻說,此案多次質詢,鄉長也無奈,牧場造成附近地價下跌,更有族人主張這塊地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不得任意使用,當初這片土地要作為秧苗場,怎麼變成畜牧場,而來收集牛隻糞水的大型槽車行駛在農路上也非常危險。

鄉長林清水表示,經過多次與居民溝通,今天專家學者來說明,就要解決問題,他也納悶為什麼隔壁鄉的瑞穗牧場沒有人抗議臭味。

花蓮縣光復鄉廖皎邦9號養牛場因臭味污染遭附近部落居民多次陳抗,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那麼好.阿讓24日在座談會中質疑,畜牧場疑似利用大雨後排放污水,流出的水都是鐵鏽色的,且在護坡上打洞排放。圖為當地居民拍下鐵鏽色水流。(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業者廖皎邦說明,向縣府申請的牧場規模為 1000 頭乳牛,實際設計量為 500 頭,目前養殖 290 頭,現代科技化養殖的污染很低,使用發酵墊料翻土,會收集牛隻糞尿,然後委由環境公司送到玉里鎮「璞石閤處理中心」,變成沼渣沼液肥分利用,成為可循環利用的農業資源。

張章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牛吃草,比豬、雞等問題單純,業者搜集牛隻糞尿可能不是很完整,所以有些味道,可以設置噴霧設備來降低異味;看起來問題不大,但要合乎民眾觀感恐有一段路要走,客觀來看已合乎表準,味道是主觀的,最怕是天氣擴散不好時就容易聞到味道。

張章堂說,此場是新式牧場,高度夠、通風好,比起很多牧場都好,可能是附近居民已意識到敏感問題,所以用放大鏡來檢視,因此業者要做更好;還要努力與地方意見領袖多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