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總與韓貿易協會簽MOU 盼打破競合促中小企業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總表示,今天與韓國貿易協會( KITA )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藉合作平台深化交流,打破競合關係,提供中小企業商機資訊、降低市場進入障礙等; KITA 副會長鄭晚基表示,期待建立常態互訪制度,攜手推進綠色轉型。

工總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工總由副理事長、豐興鋼鐵總裁林明儒作為台方主席及簽約代表,韓方由鄭晚基代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也出席見證簽約儀式。

林明儒致詞表示,台韓因為產業結構相近,彼此一直存在敏感的競合關係,因而工總和韓國公協會的互動也較少;但當前全球經濟環境快速變化,包含美中科技戰、氣候變遷和俄烏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工總與 KITA 簽署 MOU (備忘錄)正是時候,盼能打破既有思維,創造新的商業機會和經營模式。

鄭晚基表示,韓國和台灣有很多共同點,包括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地理人口相近,同樣面臨低生育率及高齡化議題,以及台韓都是引領先進技術的半導體強國等,他更讚賞台灣在疫情期間 GDP 仍保持正成長,更躍身東亞區域人均 GDP 最高的國家。

鄭晚基指出,這次由 KITA 主動提出洽簽 MOU 的提議,希望藉此建立常態的商會互訪制度,定期舉辦論壇、磋商等活動,尤其雙方皆致力在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未來將攜手加快推進綠色轉型合作。

李冠志表示,工總與 KITA 簽署 MOU 有助於加深台灣與韓國、新南向國家間的區域價值鏈結。他指出,台韓已於 2021 年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 ADTA ),韓國國會完成立法之後,雙方企業就不需面對重複課稅的問題。

2022 年台韓也簽署「台韓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並促成首家韓國銀行韓亞銀行( Hana Bank )來台投資設立分行。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吳智魁提出,韓國汽車品牌越來越受台灣民眾的肯定與喜愛,預估今年台灣進口及國內生產的韓國品牌汽車將創歷史新高;面對全球電動化及自動駕駛的趨勢,韓國在新能源車電動車及氫能源車的投入也逐步有實績和成就,期盼雙方能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鄭晚基也認同台灣在 IT 及半導體產業的成就,並強調未來希望藉由工總這個平台,促進兩國業者有更多面對面交流的機會,進一步發掘商機。

KITA 成立於 1946 年,設有 13 個國內辦事處和全球 11 個海外分支機構網絡,主要任務是協助全韓國中小企業擴展海外市場,促進韓國對外貿易與經濟成長,現有7萬多家會員廠商,為目前韓國最大的商業組織。今年規劃將再次率韓國食品、家庭用品、美妝、車用零配件、農機等業者訪台,並與外貿協會舉辦貿易洽談會,尋求更多雙邊合作的利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