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安法修法討論4方向 唐鳳:盼年底前提院版

唐鳳5月11日前往立法院針對「網路報稅、ChatGPT等使用率高,數位發展部如何協助使用者防止資安外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為會前受訪畫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關注資安法修法進度,數位部長唐鳳表示,目前修法有討論 4 個方向,也在徵詢地方政府意見,牽涉範圍較大,希望年底前可以提出院版草案,若持續沒共識,也可能兩階段來修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唐鳳、財政部就「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登入系統出現資安缺失,如何就全國政府部門各系統進行資安系統盤點及改善」進行專題報告,包括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陳素月、許智傑都關注資安法修法進度。

唐鳳表示,資安法整部法會由數位部資安署負責,數位部本身已經有一個版本,不過目前相關稽核沒有稽核到地方政府裡,這部分牽涉地方政府跟中央的權責關係,因此也在徵詢地方政府的意見。

唐鳳表示,現在各地方政府、部會都針對修法事項做討論,像是特定非公務機關設資安長等,由於此次修法範圍較大,可能來不及把版本這個會期送到行政院,修法後續會走完整個預告流程 60 天,希望年底前可以提出院版。

唐鳳指出,修法會希望包含地方政府跟特定非公務機關等,若盡快達到共識,就有機會在比較短的時程內修法完成,但如果持續沒共識,也可能朝兩階段方式修法,跟個資法修法一樣,概念上就是有共識的部分先來修法。

根據數位部報告,配合調修資安法主管機關與相關作業程序,目前全面檢視資安法進行法規調適及修法作業,目前規劃討論方向包括 4 點。

第一,主管機關調適,資通安全管理法涉及各掌理事項者,管轄機關改為數位部,並由資安署主資安政策執行事項。

第二,特定非公務機關增設資安長及應置資安專職人員。強化各定非公務機關的資安要求,如皆應置資通安全長,並配置專職人員擔任資安人員,進一步強化資安防護。

第三,擴大稽核對象,主管機關除針對各特定非公務機關及所屬機關稽核外,規劃擴大納入地方政府得實施稽核,以進一步確認地方政府落實情形。

第四,滾動調整資安法遵事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