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政要挺台 支持參與WHA和制定加台關係架構法

「加拿大印太策略論壇」13日在溫哥華舉行,與會者除在會中論述加台關係,也私下進一步交流,分享關於加拿大面向亞洲,並積極和台灣交流的正當性和可行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印太策略論壇」昨天在溫哥華舉行,多位加拿大眾議員、省議員和市議員在論壇關注中國對台威脅,除了力挺台灣參加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 WHA )外,也贊同加拿大制定「加台關係架構法」。

「加拿大印太策略論壇」13日在溫哥華舉行,論壇參與者包括前眾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左起)、聯邦眾議員達爾頓(Marc Dalton)、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加台全球醫衛協會會長邱麗蓮、卑詩省議員李耀華(Michael Lee)、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Chak Au)和本拿比市議員李燦明(Richard Lee)。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台全球醫衛協會會長邱麗蓮說,為響應加拿大推出的「印太戰略」( Indo-Pacific Strategy ),配合宣揚台灣加入 WHA 的重要性,因此協會 4 月底至 5 月中舉辦一連 3 場「加拿大印太策略論壇」。

前兩場透過網路舉辦,最後一場實體論壇邀請多位加拿大政要參與,包括聯邦眾議員達爾頓( Marc Dalton )、卑詩省議員李耀華( Michael Lee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 Chak Au )、本拿比市議員李燦明( Richard Lee )和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前眾議員趙錦榮( Kenny Chiu )擔任論壇主持。

因中國打壓,台灣仍未收到 WHA 的邀請函,與會嘉賓紛紛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大會,稱台灣的醫療公衛成就實屬世界典範。

聯邦眾議員達爾頓提到加拿大和台灣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他對中央社說,如果能制定「加台關係架構法」( 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 )就更好了。

他舉例說:「談到對抗外國干預,加拿大和台灣同受中國虛假訊息干擾和恐嚇威脅,彼此可以分享經驗。談到經貿合作,加拿大有戰略資源中重要的礦產,台灣則有先進的半導體技術,在強化供應鏈上乃是雙贏。」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 Michael Cooper )曾於 2021 年在加拿大國會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當時雖一讀通過,可惜隨後突然舉行聯邦大選而終止國會議期,法案無疾而終。

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劉立欣期待同類法案再度被提出討論。她對中央社說,雖然很多人覺得美國挺台的力度比加拿大強,但事實上加拿大採取很多務實行動支持台灣,尤其過去這半年來非常積極。

劉立欣說:「加拿大去年 11 月底公布的『印太戰略』中 7 次提及台灣,今年 3 月國會公布『台灣報告書』,緊接著渥太華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 FIPA ),上週又與台灣簽署『衛生合作瞭解備忘錄』,顯示加拿大對台灣高度重視。」

除了聯邦層級的支持外,加拿大多個省分和城市也積極探索台灣。

卑詩省政府本月宣布在台設立貿易投資代表辦公室。省議員李耀華讚揚台灣的民主價值,並主動提到他所屬的聯合黨近日已於議會提出「反外國干預法案」。

本拿比市( City of Burnaby )和台中早就結為友好城市,市長侯邁豪( Mike Hurley )將於明年率團訪問台灣;列治文市( City of Richmond )則研究與桃園結為姊妹市的可行性。市議員李燦明和區澤光都稱將力促與台灣交流風土民情和商務往來。

前眾議員趙錦榮對中央社說,台灣人口雖然僅約 2400 萬,但有極大世界影響力,不僅是科技強國,還站在對抗共產極權的前線,值得全球民主國家共同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