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什麼是民主體制中的「除垢」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當我們在討論轉型正義時,釐清真相、面對過去之後,還有一個重大的程序是除垢。

什麼是除垢?就像洗澡是把髒污清掉;如果是民主體制中的髒汙,就是「威權」遺毒。施行「除垢」,就是要處罰過去當威權政府的爪牙、迫害人權的兇手。過去的這些打手兇手,甚至現在仍在公務機關工作裡,對轉型正義來說,是不應迴避的課題。

除垢象徵與過去的威權統治形式全面的決裂,也是建立起應該台灣應該要有的政治道德標準,就是,若當威權政府的爪牙、迫害人權的兇手,就應該被追究責任,沒有那種躲起來逍遙法外的事情。「除垢」是轉型正義最重要最關鍵,很遺憾的是,目前台灣在討論轉型正義,不僅缺乏除垢的概念,甚至常發生刻意隱匿的問題。

日前高雄市議會質詢時,出現國民黨議員認為「提鄭南榕案卻不准提帶隊抓人的侯友宜」,正是缺乏轉型正義概念的又一案例。

***

本文作者: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

事實就不中立?請國民黨先檢討自己的罪行不恰當!

日前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議員質詢教育局時質疑,「學校老師在教學現場提到鄭南榕案時,補充本案是由時任台北市中山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攻堅,並且播放當時的歷史影像」是不恰當,甚至是認為違反行政中立。

邱于軒議員說,補充教材可以討論台灣過去戒嚴的歷史,可是那是有當時的時空背景,不用特別用補充教材去說抓他(鄭南榕)的侯友宜。

奇怪,如果國民黨上上下下都同意侯友宜的行為,那為何教師在課堂上不能提?一提就是不中立?

還是因為侯友宜要選舉了,所以台灣的歷史事實就要為此轉彎?

難怪邱于軒只要有人一提到她的缺失就被提告,包括揭露她的丈夫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楊佩樺,以及公開質疑邱于軒利用特權的我。

國民黨過去打壓言論自由,用黨國的司法拘捕多少自由、民主的鬥士?其中當然包括為主張「100% 言論自由」、台灣獨立的鄭南榕先生。侯友宜就是黨國鷹犬,準備選舉了才怕人講黑歷史,邱于軒則是浪費司法資源,復刻噤聲的黨國時代。

台獨烈士鄭南榕。
芋傳媒資料照片

邱議員自己也說這位老師沒有其他情緒的在詮釋教材,既然教學現場的呈現沒有刻意偏扭曲事實,那這哪裡還有所謂行政不中立的疑慮嗎?這樣在議會針對沒有問題的教學內容進行質詢,才是不中立吧?

就是這樣的粉飾太平、掩蓋事實,造成轉型正義上的阻礙。

如果國民黨面對過去自己造成的錯誤,還是這樣輕輕放下就好的態度,就永遠不可能獲得受難者的原諒。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