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開疾管署與郭台銘洽談時序 周志浩:絕無耽擱

圖片來源:中央社

BNT 疫苗採購受關注,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今天公開疾管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洽談完整時序,他說,當時彼此不分晝夜逐條檢視,爭取對台灣有利合約,強調沒有耽擱與拖延。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批評總統府阻擋疫苗採購,郭台銘辦公室昨天深夜甚至發布聲明,政府與德國 BNT 公司的採購合約遭取消,是因政府堅持名稱所致, BNT 疫苗採購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衛福部今天上午緊急舉行記者會說明。

周志浩今天在記者會說, 2022 年 5 月 28 日起,陸續有民間機構表達採購疫苗強烈意願,當時指揮中心記者會表態歡迎地方、企業備妥相關資料,向衛福部食藥署提出申請,5 月 29 日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定會委託合格廠商申請 500 萬劑 BNT 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指揮官陳時中當初有提醒廠商,都是接觸國家。

周志浩說,鴻海永齡基金會在 6 月 1 日向食藥署提出申請,隔天陳時中接獲通知,親赴郭台銘家拜訪,當時郭台銘提到希望政府授權,因為疫苗廠一般都會要求政府書面同意;6 月 3 日律師提供專業意見,如授權書完整性、條件是否有利國家等,同時回應支援事項。

周志浩表示,鴻海集團當初非常心急,6 月 10 日提出希望 48 小時內得到是否同意輸入答覆,同天台積電代表也向中央表達願意捐贈 500 萬劑疫苗,提出契約架構,希望政府提出意向書,才能跟廠商進一步接洽,衛福部食藥署 6 月 12 日同意專案進口,但部分條件沒有備齊需補件,包括原廠供貨穩定等。

周志浩回憶,當天談得很愉快,郭台銘也很客氣,表達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鴻海捐贈的心意非常堅定。但後續交由律師檢視調整後,發現鴻海、台積電提供的意向書,兩邊寫法有出入,兩方面的措辭條件應相同,6 月 16 日郭台銘遞交資料,從鴻海自行辦理輸入,改為疾管署輸入、處理後續過程。

周志浩說,6 月 16 日 BNT 大股東致函郭台銘,說明原則上只賣疫苗給政府,隔天鴻海對由疾管署處理滿意,鴻海提出意向書調整,也希望跟台積電整合,6 月 18 日總統蔡英文接見鴻海、台積電等,6 月 19 日成立鴻海、台積電工作小組,6 月 23 日舉行第 2 次會議時,慈濟基金會也向食藥署提出申請。

周志浩表示,第 3 次會議在 6 月 25 日舉行,已經取得共識,意向書文字敲定完成,同時簽字交給捐贈廠商,隔天中央視訊表達感謝慈濟對社會貢獻,6 月 28 日慈濟基金會拜會指揮中心,接下來開了很多次工作小組會議,7 月 6 日已經有鴻海等團體提出捐贈稅務問題,希望和政府討論、協力解決。

周志浩說,各方討論幾乎在 7 月 11 日就完成,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當時都完成簽字,也解決跟疫苗廠商採購問題,慈濟因起步較慢,所以 7 月 21 日才完成文件簽署。日期跳動不是沒有做事,當時討論合約草案,也跟對方律師交換意見談判,常常需將意見帶回重寫,「當時是每天都在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