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外相訪美 會布林肯與國會議員確保持續援烏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8日啟程赴華府訪問,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兩大黨領袖會晤,重點包括商議英美對烏克蘭的長期承諾。(英國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外交部表示,外交大臣柯維立今天啟程赴華府訪問,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兩大黨領袖會晤,重點包括商議英美對烏克蘭的長期承諾,以及確保各國持續支援烏克蘭。

英國外交部表示,柯維立( James Cleverly )將於 9 日與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會面,並於 10 日與民主黨、共和黨兩大黨國會議員交換意見。

除了烏克蘭議題,柯維立將在美促進雙邊投資。他強調,在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下,英美應合作致力提升各自經濟體的韌性、保護民眾生計。英國官方數據顯示,英美雙邊直接投資額總計在 2021 年已超過 1 兆美元規模。

投資以外,英美 2020 年 5 月起就簽署雙邊貿易協議一事展開協商,但至今進展有限,英國改為採取與美國個別州簽署貿易備忘錄的策略,目前已與印第安納( Indiana )、北卡羅來納( North Carolina )、南卡羅來納( South Carolina )、奧克拉荷馬( Oklahoma )等 4 個州簽署,並已與猶他( Utah )、德州( Texas )以及加州( California )開始協商。

俄羅斯去年 2 月全面侵略烏克蘭,明天是開戰以來第二個「勝利節」。俄羅斯每年 5 月 9 日慶祝沿襲自蘇聯時期的「勝利節」,紀念在「偉大衛國戰爭」戰勝納粹。這通常也是各式所謂愛國主義、擴張主義和「重返帝國榮光」宣傳與情緒特別高亢的日子。

歐美每年在 5 月 8 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結束,這一天可稱為「歐洲勝利日」( Victory in Europe Day )。不過,為與戰時權充盟友的英國等資本主義國家有所區隔,蘇聯在戰後另外與納粹德國舉行受降儀式,並基於「時差」訂 5 月 9 日為勝利節。

與歐美紀念歐戰結束時肅穆緬懷死者、強調切勿重蹈歷史覆轍不同,俄羅斯慶祝「勝利節」往往強調各國欠拯救世界的俄羅斯一個公道,以及戰爭不僅可以「再來一次」,甚至是解決問題的必要手段。持續使用「衛國戰爭」一詞也有助俄方迴避自身曾作為侵略者以及藉機併吞波羅的海 3 國與其他領土的事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