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質疑代理教師聘任修正案 籲不設條件給全年薪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今天質疑,教育部預告的代理教師聘任辦法修正草案內容,違反勞權原則,恐讓各縣市政府在實務運作上,以給薪之名行壓榨之實,呼籲各縣市政府履行承諾,給代理教師不設條件的全年薪資。

教育部日前預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此,范雲今天與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東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張鑫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質疑。

范雲表示,該辦法應落實去年底立法院通過的提案,不設條件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全年薪資,但教育部卻配合各縣市政府,在草案中明定代理教師比照行政機關辦公日辦理,於寒暑假期間應配合學校規定處理校務,立法說明更敘明代理教師「未能比照專任教師享有寒暑假」。

范雲說,若對比教師請假規則,明定未兼任行政職的正式教師於寒暑假期間得不必到校,修正草案條文完全違背立法院通過不設條件以達成「同工同酬」的意旨。

此外,修正草案增訂第5條之一條文,明定代理教師和學校所簽訂的聘約中,應載明代理原因消滅時,學校只要在 20 日前告知代理教師、就可以請代理教師離職。

范雲指出,教育人員留職停薪辦法已要求正式教師請假「應以學期為單位」,為的就是保障學生受教權益,避免學期中換老師,教育部的草案不僅視代理教師為可隨時終止聘約的免洗筷,完全違背定期契約不應任意解聘的勞權原則,更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連續權益。

范雲說,教育部應修正草案,使未兼任行政職的代理教師,比照正式教師寒暑假得不必到校,也要刪除第5條之一校方可終止聘約的規定或加以配套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